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5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0%高质量就业!湖南城市学院这个班级真牛——
“一个学生也不能落下”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玉菡

  通讯员 周文娟

  近日,随着最后一名同学成功签约,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1903201班实现全员高质量就业(含考上研究生)。该班共有33人,其中24人入职中建、中核等央企国企,9人考上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就业率100%。

  “一个学生也不能落下,是我当初对他们的承诺,现在兑现了。”该校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郭白泉,一直担任该班班主任。他告诉记者,这群孩子,大半的大学时光笼罩在疫情阴影下;幸运的是,他们没有迷失自己,而是朝着目标一往无前。

  为学生职业生涯早做规划

  “新生入读的第一学期,是最容易懈怠的。”郭白泉回忆,大一第一学期,全班有8个学生共挂科20多门,犹如当头一棒。他频频开班会、敲警钟,一手抓班委会、团支部建设,一手抓学风、带班风。

  班委会、团支部全部公开选举,4年下来,队伍基本没有变,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良好的执行力。50%以上的同学是入党积极分子,其中5人发展为党员或预备党员,该班团支部连续2年获评学校“五四优秀团支部”。

  安全工程专业是新开办的专业,社会认知度和学生认可度不够高。郭白泉带领教研室老师抓好新生入校专业教育这一重要环节,把国家政策、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行业发展前沿动态、就业等关切点,明明白白告知学生,指导他们制订职业生涯规划和学习计划。

  1903201班第一志愿填报录取率不到30%,大部分是“服从调剂”。入校后许多学生心态不稳,转专业的愿望十分强烈。可了解到国家对安全工程的重视、就业的光明前景后,最终仅有1名同学因身体原因转了专业。

  “大一时,我曾一度十分迷茫,两次想换专业,郭老师多次找我谈心,帮助我制订学习计划、规划职业生涯,让我在大学4年收获满满。”龚展弘今年入职中建五局华东建设有限公司,大学期间获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三等奖,其主持的项目获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立项。

  针对大部分同学英语和数学基础较差的情况,班级自发组建“英语之角”“数学兴趣小组”,定期开展经验分享与交流,早晚自习、晨读晨练更成为班级所有人自觉的行为习惯。该班英语四级通过率76.7%,六级通过率24.2%,在土木工程学院名列前茅。

  为考研、就业提供“一条龙服务”

  4年前,因高考失利入读湖南城市学院的徐双文,不久前收到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我的青春不再有遗憾,感谢老师,感谢湖南城市学院。”徐双文笑逐颜开。

  大学伊始,徐双文就确定考研目标,但不知道从何处着手。郭白泉及其他教研室老师了解情况后,帮助他理顺备考思路,从大一开始着手准备,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

  徐双文介绍,为方便学生考研,学校每个学院都设置一个考研自习室,考研书籍、历届学子留下来的考研资料以及复印机等一应俱全。学院还请来考研“上岸”的学长、学姐返校分享经验,传授笔试、复试技巧。考试前夕还召开动员大会,学校赠送考生考研大礼包。考试当天,学校安排大巴接送考生往返于学校和考点之间。

  “我考研前3天‘阳’了,辅导员找来布洛芬缓释胶囊等药物,帮我快速痊愈,以较好的状态投入到考试中。”今年被湖南科技大学录取的陈荣感告诉记者,虽然考分稍低了些,经学校老师牵桥搭线,他从安全工程专业调剂到环境安全专业,成功“上岸”。

  1903201班共有11人参加研究生考试,其中9人被录取。

  这几天,被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录取的王婷天天在校园散步,享受在校园的最后时光。

  “录取我的公司是一家国企,实习工资6000+,转正后会更高,还有补贴。”王婷告诉记者,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很早就明确了职业方向,大学期间自学BIM等多项技能,利用学校双选会提升面试技巧,还请专业老师完善简历。

  “学校和学院还有专人搜集招聘信息,不少同学就是通过网络申报被公司录取的。”王婷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