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牢屏障护青山
——辰溪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掠影

  辰溪县是林业大县。今年7月以来,辰溪进入持续高温干旱天气,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竣。为此,该县创新工作思路,加强以火源管控、联防联控为重点,坚持“疏堵结合、防救并重、以水灭火”,采取“早管控、早发现”,实现了全县森林防火形势总体可控,截至目前,没有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抓宣传,增强群众防火意识

  森林防灭火,重点是防人,关键在宣传。进入防火期以来,辰溪县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对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出部署,落实1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分别下沉到全县23个乡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针对重点乡镇,实行“县级领导联系乡镇、县直单位领导包乡镇、县直单位干部驻乡村、乡镇领导包村、乡镇干部进组入户”的包片驻点工作模式,包保责任人下沉一线协同乡村两级开展森林防灭火“敲门行动”进行宣传发动。

  并利用“村村响”、无人机、宣传车和各类媒体开展高频次、广覆盖的森林防灭火指示宣传。在集镇市场、人群密集地、出村进山等重点区域、重要路口张贴标语和悬挂横幅5000余幅、设立防火警示牌2000余块,与农户签订《森林防灭火承诺书》10万余份。

  组织县、乡、村党员干部下沉森林防火一线开展敲锣行动,密集巡林和多措并举抓牢宣传教育防线,有质有序地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购买铜锣3000多面,采取分片划段、进村入户开展“敲锣行动”和“敲门行动”,面对面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增强了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抓队伍,建立联防联控体系

  为了层层压实森林防灭火各级领导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该县制定了《辰溪县森林扑火队伍建设方案》,组建县、乡、村、组、点8000余人的五级应急救援队伍,统筹联动全县2万民兵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建立军地联动、部门联动、县乡联动、区域联动、社会联动“五个联动”机制,构建了“空地一体化”监测监控网,按照“第一时间到达、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展开”的要求,确保各项救援工作有序推进。

  同时,在乡村组建了取水队、架管队、引路队、灭火队、巡查队等,立足“打早打小打了”。围绕“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投入1100多万元,配备了包括皮卡车、高扬程消防水泵、智能无人机、手投式灭火弹、对讲机、油锯、风力灭火机、消防车1台和“二号工具”、砍刀、手电、专业打火棒、喷雾器、防护装备等防灭火设备。

  该县对包点乡镇、村(社区)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安排、预警响应、宣传发动、火源管控、林长巡林、值班值守、应急准备、违规用火处置等8个方面的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并按照“护林不分边界、保护不分权属、扑火不分区域”,建立了片区乡镇联防联控体系,密切联动、信息互通、力量互补、资源共享,做到无火共防、有火共扑,营造了联防联控的森林防火高压态势。

  抓科技,提升预警监测能力

  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科技作用,专门建设了森林防火监测系统,为森林防灭火装上了“千里眼”。在建设中,辰溪整合农业、国土等行业现有的26个存量监控资源,依托中心平台实现“一机多用”,快速形成森林防火视频监测覆盖面。对易发频发森林火灾区域,按照“布局合理、经济适用”的原则,分场景分类新建11个防火专用监测点,进一步提升重点林区森林防火预警监测能力。

  同时,成立了火情监测分析研判小组,对全县森林火灾进行全天候、全地域监测。实现了预警产生后,值班人员可迅速协调当地政府及时处理的效果。

  “通过无人机高空观测火源,我们可以随时划区定点分工,实时调控救火装备和人员力量支援。”辰溪县应急管理局局长谢开喜介绍,今年来,该县通过森林防火监测系统发现并处置火情火警6处,全县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向英浩 唐 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