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芙蓉区:让农民工安“薪”,推动根治欠薪持续深入

  王 文

  “感谢劳动监察员,让我拿回‘血汗钱’。”日前,在长沙市芙蓉区东岸街道某工地上班的李师傅专程到芙蓉区劳动监察部门送上“情系劳动者,公正执法”的锦旗。在当地劳动监察部门帮助下,李师傅所属劳务班组与劳务分包公司就工程结算达成一致,将拖欠的2万余元工资送到李师傅手中。 

  根治欠薪,让农民工安“薪”。近年来,芙蓉区始终把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等合法权益作为重要民生工程紧抓不放,通过织密监管“防控网”、拧紧防控“安全阀”、架起治欠“高压线”,推动全区根治欠薪工作持续深入不停歇。自根治欠薪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该区连续5年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获评A等,辖区内连续5年未出现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

  分区划片,织密监管“防护网”

  2022年10月底,湖南农业大学附近某工地60余名农民工围堵在项目部讨要工资,该项目所属社区第一时间了解到情况,并迅速上报到东湖街道办事处,经过街道劳动保障工作站多次调解协商,11月7日,该工地项目部将邓志宽等60名农民工共计32万余元工资全部通过农民工工资专户支付到每一名农民工银行卡。

  从年初起,芙蓉区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就专题研究部署本区域农民工欠薪隐患排查工作,全力夯实基层劳动维权调解组织建设,推动劳动维权和争议案件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目前,全区14个街道(园、局)成立了劳动保障工作站,协调处理劳动纠纷。

  为构建全覆盖的监管“防护网”,芙蓉区以“网格化”为抓手,对全区46个在建工程项目实行分区划片管理,区、街道和社区各指定一名专员,对口检查和督促项目落实实名制管理、分账管理、按月打卡足额支付工资等各项制度。同时,该区以“两网化平台”为依托,将全区在建项目劳动用工、劳动合同、工资支付等用工情况录入湖南省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联动管理平台,形成了“一网一户一册,动态监管”的劳动保障监察体系。将监察内容细化分项为业务网格,共建立街道(园、局)一级网格14个,社区二级网格80个,城乡网络覆盖面达到100%。依托“在建项目欠薪预警平台”,该区还对工程项目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从源头上防范欠薪发生。

  截至目前,全区共46个在建工程项目,100%落实实名制管理,100%交存保证金;督促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工资、银行代发制度,在建项目100%开设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

  严查严管,拧紧防控“安全阀”

  2022年6月初,芙蓉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对辖区在建项目进行日常巡查,巡查中部分农民工反映马王堆街道万家丽高架桥旁某在建工地项目迟迟拖欠劳动报酬。经过仔细排查后,工作人员发现该项目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立即将该项目列入高风险欠薪项目。

  6月9日,针对该项目欠薪问题,区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召开专题调度会研究部署解决方案,通过区政府、街道、社区多次与劳资双方沟通矛盾化解,截至9月份,该项目拖欠300余名农民工近700万工资已分两次全部支付到位。     

  通过一线排查、动态监管,变被动应对为主动预警,拧紧防控“安全阀”。针对辖区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行业和企业,芙蓉区加大排查力度。今年以来,该区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大型房地产企业为重点,起底式排查欠薪隐患,特别是对曾经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在建项目实行重点检查,摸清底数,将发现的问题纳入台账,督促企业限期解决。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部门联合办案等制度,加快对已移送案件的调查和已判决案件的执行,充分发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政府应急周转金兜底保障,推动欠薪问题随时发现随时解决。

  对欠薪隐患企业,芙蓉区建立台账、及时跟踪、严查严管。2022年,该区共开展大型专项检查2次,主动检查核查项目工地46个,重点针对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七项制度”落实等方面排查出问题110余项,下发限期改正通知书15份。通过专项检查、督查整改落实,建筑工地根治欠薪工作建设水平全方位提高,施工企业自觉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达100%,建筑工地用工情况呈现出逐年规范的良好势头。

  失信惩戒,架起治欠“高压线”

  将欠薪企业纳入信用体系考核,限制其贷款;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进行曝光;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行为……针对劳动欠薪行为,芙蓉区劳动监察部门加大失信惩戒,对违法企业和个人形成震慑作用。

  失信惩戒是根治拖欠、打击恶意欠薪的重要手段。近年来,芙蓉区加大失信惩戒,协同采取行政手段和司法手段推进欠薪治理,力争问题在“前半程”解决,疑难案件在“后半程”得到全面、妥善处理,架起了治欠“高压线”。一是加强欠薪失信行为联合惩戒。贯彻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对拖欠工资企业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将行为严重不良者纳入社会信用信息共享系统和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系统,在政府采购、市场准入、融资审核等方面予以限制,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实现“失信者处处受限”;二是加大重大欠薪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力度。定期集中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对编造虚假事实或者以非法手段、极端手段讨要工资,或者以拖欠农民工工资为名索要工程款而采取聚众上访、堵塞交通、跳楼等方式的施工班组,纳入不良班组信息库,及时向社会公示;三是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并公示一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慑态势。

  “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从源头上防范欠薪至关重要。”芙蓉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芙蓉区将不断健全和完善根治欠薪长效工作机制,强化治欠制度体系建设,深入探索根治欠薪办法,力争做到“开出良方、对症下药”,为根治欠薪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