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绥宁:焦渴的铁杉林“喝”上了水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孙芳华 唐钧

  “水来啦,铁杉林终于有水喝了!”9月28日,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铁杉林村。看着汩汩清水从管道流出,渗入铁杉树根部,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松了一口气。

  铁杉树属第四世纪冰川时期的孑遗植物,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被称之为“植物界的活化石”。海拔800多米的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铁杉群落,平均树龄超500年,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一处铁杉群落,共有大树38株,平均树高30米,平均胸径60厘米。其中,最大的一棵高32米,胸径107厘米。

  9月初,工作人员在巡护中发现,持续高温少雨,不少铁杉树出现树叶发黄、干枯的现象。

  为让铁杉树尽快恢复往日活力,管理处紧急行动。一开始,工作人员从山底挑水上山浇灌。由于山高路陡,来回一趟就需要1小时路程;加之铁杉树生长于山顶斜坡,蓄水较难,挑上来的水,犹如杯水车薪。

  管理处派出熟悉地形的工作人员,穿山入林寻找应急水源,历经2天,在距离铁杉群落2公里外、海拔高1200多米的山涧找到了水源。随即,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水管铺设,利用两地之间的高差,成功将山涧水源引到铁杉林,让焦渴的铁杉林“喝”饱了水。

  “我们还请来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有关机构的专家,对铁杉林群落进行‘诊断’。”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负责人刘宗平表示,接下来,将根据专家制定的方案,对铁杉林进行综合诊治,确保这些铁杉树越长越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