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湘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0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长的村庄

  黄绍红 摄

  张镝

  再次去小河,它添了块金字招牌:云上的小店。

  初次与它相遇,在一个炎热的午后。阳光炙烤着大地,道路、房屋、院落全被一层层滚烫的气息包裹。抬头,屋后高坡绿叶婆娑,丝丝缕缕的凉意,层层叠叠从枝头洒落。天空那么远,又那么近,几朵闲散的白云,带着浅浅的灰,漫不经心地聚拢,一会儿又悄悄展开……安安静静的河,空空落落的街,似乎皆在诉说居民正在迁徙,水土逐渐寂寥。

  曾几何时,怎会想到,这个地处湘赣边界的偏僻之处,会成为网红。“云上的小店”物产丰盛自不必说,竹笋、粉皮等晒制品,苦瓜皮、酸枣糕等开胃点心,还有豆豉辣椒、萝卜丁等下饭菜,一包包,一瓶瓶,一篮篮,无不勾人食欲,更勾勒出一幅幅精耕细作的乡村实景图,摇曳生姿,清新入目。

  “传说中”的农民书画室就在眼前。

  一间宽敞的画室,一些青少年围坐桌前,他们彼此保持足够宽的距离,一张张稚嫩的面孔写满专注,好像与来人隔绝于不同的时空,或者正处在一个不受干扰的密室。他们手里均握着一块鹅卵石,有的低着头在为它描着眉,有的侧着身在给它画鼻子,还有的正襟危坐,为其添上红唇。这些石头,大小形状不一,在被选中时,就被一双双清澈的眸子赋予了生命的色彩,然后有了表情、灵魂,成了一批风格相似但绝不雷同的卡通娃娃。它们活灵活现的样子,无不泛出一汪汪活水,仿佛正从孩子宁静的心田汩汩而出。原来,这是些失聪少年。

  这只是序曲,一个更大的空间让人豁然开朗。足足容纳几百人的室内,自然垂挂的画作几乎将墙壁铺满。横幅款画作大气磅礴,远处的山峦、溪涧,近处的岩石、红梅,既绵延一体,又层次清晰,人在画前,有如身临其境。竖条画四幅一组,看起来是局部山水风景,却蕴含着铺向纵深的无限风光。一个个农民模样的画师,站在一张张排列整齐的画架前,正泼墨挥毫。在他们飞舞的毛笔下,有的出现了石头,有的添上了房屋,还有长出了树木、飞泉、峭壁,还有的负责着色、点染。站在我身旁的女画师梅,笑容可掬地陶醉在画作里,手不停笔地堆叠出迎客松的枝枝叶叶,谁知道,去年,她还在沿海打工,每天忙碌不停,却无法安放身心,远在家乡的孩子、老人,无不让她牵肠挂肚。现在好了,安然流淌在她笔端的,全是岁月静好的风景。

  一道道工序、一幅幅画作,每一笔,都是画师精气神的交付。一笔落下去,便画不成另一笔,每笔,都从心头掠过,诠释着特定的时空和心境。脚踏土生土长的村庄,内心无比安稳,画师挥洒的,不仅是一幅幅手工画,更是他们对田野的守望。

  路边空闲处,青草葳蕤间,墙头围壁上,到处都是针插缝的画作,一幅幅,或大或小,或宽或窄,或方或圆,依形就势,像是农民画师的闲来之笔,意趣丛生。瞧,匍匐在路边、桥头、溪涧的一个个石头,无不承载着画作,有的古朴,有的灵动,与散落在村舍间的各种画作遥相呼应,真是“人在画中游,画在景中走”。荷花池边,一块由很多褐色的小石块垒成的大石头,拼砌成凹巢状,里面湾着一池水,一尾尾红斑、黄斑、黑斑金鱼,摇动着灵活的尾鳍,在鲜绿的睡莲间聚在一块,像在商量着什么。近前一看,原来是幅金鱼立体图,垒在池底的小石块,也是画作的一部分。

  一处长亭,既是宣传栏又是画廊。行于亭内,一驻足,一抬眼,皆是辽阔的田园。田里的水稻、烤烟枝叶繁茂,郁郁葱葱,一垅垅一畦畦,排列整齐,像卫士,捍卫着土地的尊严;菜园里的玉米、茄子、辣椒、豆角、空心菜枝繁叶茂,果实累累,透出农家生活的丰饶;竹篾条编扎的篱笆像道风景线,围挡着一家家园子,将田园整饬得井然有序……

  作物悄然生长,村庄拔节向上。

  一座座休闲农庄,或精美如园林,或自然如农家,错落有致,沿河而上。河边柳树下,款款流水边,几座凉亭,依次排开。几位老奶奶,悠闲地坐在竹椅上,静静地守着小货摊。摊板上,凉粉、盐姜、白辣椒、红薯片,都是儿时的模样。啜一口凉粉,沁凉的感觉在舌尖翻转、盘旋,纯手工的味道催生了记忆,童年的感觉纷至沓来,一缕炊烟在心头袅袅腾起。

  一条大黑狗卧于路旁,毛色油亮,半眯着眼,像是休憩,又仿佛保持着对外界应有的警觉。待我跨出路端,向前靠近,它突然抬起头来,竖起前半身,朝空狂吠,汪汪汪……声音响亮,打破了村庄的宁静,又似乎,使得村庄愈发安静起来。

  浅浅的水圳边,几只小母鸡撒开细长腿,在板栗树下的阴凉里来来回回,与其说是找食,毋宁说是漫步。它们一会儿低头啄食,一会儿又阔步地朝前走去,闲适悠游,无与伦比。

  游人来了一拨又一拨,全被村庄的生机勃勃掩映。不,他们不是游人,而是归来的游子。这里是他们的家乡,也是他们慈爱的母亲。再多的游子归来,也不管何时归,她都朗然张开双臂,轻轻拥入怀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