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2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引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

  刘朝晖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嘱托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抓好五项重点任务,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对湖南发展锚定了新坐标、明确了新定位、赋予了新使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引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学生创新意识、激发创业热情,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强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高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必须抓好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积极培育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要深刻领会“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赋予湖南高校的新使命,牢牢把握湖南对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期盼,牢记“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根湖湘大地办教育,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不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

  探索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新内涵

  “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有着极强的指导性。高校要深刻把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人才培养的新方向、遵循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满足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新需求,不断深化新时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坚持立足湖湘大地,以“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指引,着力深化湖南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紧紧围绕湖南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定位,探索创新创业教育的新内涵,坚持扎根湖南办教育,致力于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同时,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中,充分融入“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湖湘红色文化,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构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新生态

  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在校大学生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湖南也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让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在湘创业享受创业培训补贴、创业孵化基地入驻、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条件。高校要及时主动将中央和地方政府关于创新创业的政策融入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紧密结合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促进产教融合,将创新创业教育链对接好创新链、产业链。要坚持一体化联动,在社会和高校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树立创业意识,健全政府指导、高校主导、企业参与、社会协同、各方参与的创新创业教育新生态,为创新创业教育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作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等组织发起单位,长沙理工大学建立了“学校—学院—中心(基地)—项目团队”为一体的“四级联动”创新创业教育机制,形成了以赛促学、促教、促创、促建的赛学“四促互动”体系,不断完善以拓展资金渠道助力实训条件建设、以优化成果评价助力导师成长、以政策激励助力师生参与、以个性化指导助力成果孵化的“四助支持”,涌现出一批创新创业的学生代表,先后获评“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国家众创空间”等多项荣誉称号。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