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时尚健康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滑板的尽头是骨科?
骨科医生教你科学玩滑板

  滑板,是一项高难度、高挑战性的极限运动,有严格的场地和技术要求。幸运的时候,滑板进闲鱼;不幸的时候,人进了骨科。你只看到了那些滑板网红耍酷的风采,没看见他们在骨科就诊时龇牙咧嘴的样子。

  近日,27岁的芳女士玩滑板时摔倒,致左踝剧烈疼痛,急诊收治到骨科,经过详细的体格以及CT检查,诊断其为左踝关节Dupuytren骨折(即踝部旋转骨折伴下胫腓韧带断裂),最终通过左踝关节Dupuytren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才恢复良好。

  滑板属于极限运动,对身体的肌肉力量、反应敏捷度、平衡能力、协调性等都有很高的要求。如果掌握不好,碰撞、跌倒就会经常发生。

  初学者学习滑板时,千万不要盲目挑战高难度动作,一定要循序渐进;注意滑板场地的选择,最好在地面平整、人员较少的场地练习;全身穿戴护具,在专业教练指导下练习;倒地姿势正确,尽量用背部着地,摔倒时顺着力的方向翻滚。

  如果滑板时意外受伤(无明显开放性伤口时),急救时请遵循RICE四步急救法:

  R(REST)休息 受伤后马上休息,保持平稳。

  I(ICE)冰敷 冰敷患部,减轻疼痛感。

  C(COMPRESSION)加压 用弹性绷带包扎于受伤部位,压迫能使伤害区域的肿胀减小。

  E(ELEVATION)抬高 把伤处抬高于患者心脏高度,减少肿胀。

  如果患部肿胀疼痛剧烈的话,一定要及时就医。待完全恢复后才能再进行滑板练习。

  长沙市第一医院骨科一病区

  副主任医师  张云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