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慢病防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温易加重慢阻肺症状 夏季护理注意6点

  夏季是慢阻肺患者容易出现不良反应的季节,高温和湿度会加重病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对于慢阻肺患者来说,夏季的护理尤为重要。在这个季节里,我们应该采取一系列的护理措施,以帮助患者缓解症状、减轻不适感,保障患者的身体健康。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慢阻肺患者在夏季应该如何进行护理。

  慢阻肺患者

  在夏季易出现哪些不适症状?

  在夏季,由于气温升高和湿度增加,很多慢阻肺患者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下面是四种常见的不良反应。

  1. 呼吸急促:夏季气温高,空气湿度大,这使得慢阻肺患者的呼吸更加困难,容易出现呼吸急促的症状。当呼吸急促发生时,患者应该及时采取措施,如坐下来、深呼吸等,以缓解症状。

  2. 气喘:气喘是慢阻肺患者常见的症状之一,在夏季尤为明显。气喘会导致患者感到喘不过气来,甚至有些患者会出现胸闷、咳嗽等症状。因此,患者应该避免在高温和高湿度环境下活动,尽量待在室内通风良好的地方。

  3. 疲劳:夏季气温高,空气湿度大,慢阻肺患者更加容易感到疲劳。当患者感到疲劳时,应该尽量减少体力活动,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和饮食营养。

  4. 情绪不稳定:夏季高温天气容易让人感到烦躁和不适,对于慢阻肺患者来说更是如此。因此,患者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过度焦虑和紧张,可以通过听音乐、看书等方式放松自己的情绪。

  慢阻肺患者夏季如何护理?

  1. 避免高温天气:高温天气可能会使慢阻肺患者感到更加困难呼吸。因此,在炎热的天气里,最好待在室内或在早上或晚上较凉爽的时间外出。

  2. 注意空调使用:空调可以帮助慢阻肺患者保持舒适,但是要注意不要让空调过于寒冷。最好将空调温度设置在25℃左右,并确保空调过滤器清洁。

  3. 坚持运动:慢阻肺患者需要坚持适当的运动来保持身体健康。在夏季,最好选择在室内进行轻度运动,如步行、瑜伽等。

  4. 饮食要注意:饮食对于慢阻肺患者来说也非常重要。夏季应该多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水果、蔬菜等,避免过度饮酒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5. 注意保持水分:在夏季,慢阻肺患者需要多喝水以防止脱水。最好每天喝6~8杯水,并避免过度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

  6. 注意药物使用:慢阻肺患者需要按时服用药物,并在必要时向医生咨询是否需要调整药物剂量。

  湖南攸县第三人民医院 刘海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