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1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举措满足农村地区群众就医需求

  本报讯(通讯员 张超)1月11日,笔者在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当前,正值岁末关键阶段,返乡人口流动加大,农村传统节庆聚集性活动增多,同时,随着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政策调整,该院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保健康、防重症”任务上来,通过扩容床位、增加人力、配置设备、保供物资、提升技术等举措高效运转,最大限度满足农村地区群众就医需求,应对疫情“迎峰转段”的新挑战,缓解农村疫情防控可能进一步凸显的压力。

  补充人手,增强力量。该院采取“五个一批”解决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即招聘一批,紧急招聘30名有工作经验的医学专技人员,充实临床力量。转岗一批,通过行政职能部门人员下沉临床一线、组织外科系统骨干医师参加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双管齐下”转岗参与救治工作。回归一批,外派至机场、县疾控等地的医务人员圆满完成阶段性任务回归岗位。招募一批,14名退休职工积极响应倡议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储备一批,路口镇卫生院、高桥镇卫生院等医共体单位选派骨干10人做好人员储备。得益“五个一批”政策的实行,参与临床一线救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增加到460余人,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17%,有效缓解了人力资源紧张等不足。

  精准救治,护航健康。该院中医科在门诊、住院病房开展穴位贴敷、中医协定方剂、放血疗法等中医外治疗法,减轻新冠病人症状。

  “医院遴选出在心内科、呼吸内科、感染科、急诊科、儿科、重症医学科、中医科等高级职称专家组建成院级多学科医疗专家团队,对住院病区、重症医学科及急诊医学科收治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开展巡查、会诊及收治协调工作。”该院医务部部长龙江介绍,“对本院不能解决的急危重症病例及时邀请上级救治专家组进行远程指导。”

  为高效、有序开展救治工作,医院将门诊、急诊、发热门诊“三诊合一”统筹运行,增加诊室3间、留观床增至12张、抢救床增至6张,每日急诊平均出车10余趟,最高峰时达到20余趟,在新冠患者急剧增加的情况下满足了就诊需要。

  超前谋划,筹备物资。该院超前谋划,建立物资储备清单,实行物资设备动态管理,做好应对春节货运及药品供应商休假准备,及早储备与新冠肺炎相关的中草药、抗病毒、解热止咳、抗原检测试剂等。

  “为采购到急需药品、耗材,我们每天从早到晚不停地联系对接供应商,只要有人提供消息,我们就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哪怕在自己感染新冠病毒期间起不来床,就把电脑搬到床前,随时关注消息,及时下单。”采购科科长周利介绍,目前物资药品储备量能完成满足医院30天满负荷运转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