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退烧药后吐了,要补喂吗?

  人体体温是相对恒定的,一般来说,腋下正常温度为36℃~37℃,超过37.3℃为发热,超过38.5℃为高热状态。高热状态下,通常医生会建议服用退烧药物进行退热。有些宝宝吃完退烧药后会产生一些胃肠道反应,如呕吐。那么,吃退烧药后吐了怎么办?需要补喂吗?

  这要根据宝宝吃完药的时间长短,以及呕吐量的多少来决定了,通常可分为三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如果宝宝刚吃完药,且呕吐的量大,几乎将药物全部吐出,可给宝宝喂点温水,等呕吐症状缓解后,再给宝宝补服同样剂量的药物。

  第二种情况:如果是在服药30分钟内呕吐,且呕吐量较大,我们可以先观察宝宝的体温及精神状况,同时采取洗温水澡、温水擦拭、贴降温贴等物理降温的方式辅助退烧,因为服用退热药物后一般会在30~60分钟起效。如果宝宝体温不升或下降,且精神状态良好,可以不用补服;如果体温仍较高且精神不好,可以咨询医生进行一定剂量的补服,但一日的服用总量不能超过说明书规定的剂量。

  第三种情况:如果呕吐量较少或服药时间超过30分钟,且宝宝体温已经在逐步下降,说明药物已被吸收并起效,那就基本不需要补喂了。此时可以密切观察病情,看体温是否还会上升,是否需要4小时后再服用一次。

  需要提醒的是,宝宝发热后应及时到医院做相关检查,明确病因,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吃完退烧药即使发生呕吐也不要盲目补服,否则容易引起药物过量甚至中毒,严重者还会导致死亡。

  湖南省儿童医院药学部   张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