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会阴侧切VS自然撕裂
哪一种对产后生活影响更大?

  大部分顺产孕妈在分娩时都会面临会阴撕裂或会阴侧切,但不论是哪一种,会阴部都会受到创伤。那么,会阴侧切和自然撕裂有什么区别,到底哪个对女性将来的生活影响更大呢?

  会阴侧切、自然撕裂

  有什么不同?

  自然撕裂是一个自然的生理过程,是在分娩过程中发生的会阴部损伤。根据其裂伤程度,可分为四度,一、二度裂伤较常见,是指会阴皮肤、阴道黏膜、部分肌肉的撕裂,通常缝合后能够痊愈,而三、四度裂伤是指肛门括约肌撕裂,甚至会伤到直肠阴道壁,是非常严重的损伤。因此,如果产科医生和助产士充分评估后,预计产妇会发生二度以上的撕裂伤,通常会选择会阴侧切。在胎头快要娩出的时候,助产士们会让产妇放松,听指挥控制力气的大小,跟着助产士的节奏来配合用力,以减轻会阴撕裂的程度。

  会阴侧切是一种助产技术,目的是扩大产道,缩短产程,避免严重的会阴阴道裂伤,是对严重自然撕裂伤的一种预防措施。生产前,产科医生和助产士们会从产妇会阴的条件、宝宝的大小等方面充分评估。如果产妇会阴组织较紧,阴道有炎症或水肿,胎儿在宫内出现窘迫状态,产妇合并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或生产过程中可能需要实行产钳等阴道助产技术等情况时,通常会考虑侧切。会阴侧切对会阴部神经、肌肉、血管有不同程度的损伤,但会阴侧切的伤口整齐规则,有利于伤口的缝合和愈合。

  哪一种对产后生活的

  影响更大?

  会阴侧切和自然撕裂都可能会引发伤口疼痛、会阴水肿、会阴感染、首次性生活疼痛等问题,但是一般情况下,孕妈们在恢复过程中,只要根据医生和助产士的建议进行科学地护理,积极认真地对待出现的问题,一般不会对以后的生活产生明显的影响。

  如果出现以下特殊的情况,恢复时间会比较久一些:1)伤口撕裂达三度和四度,缝合难度大,修复后的并发症也比较多;2)伤口感染较严重,导致伤口不得不再次打开消毒,再次缝合,使得愈合时间延长;3)产妇属于瘢痕体质。

  怎么样让伤口恢复得

  又好又快?

  不论是会阴侧切还自然撕裂,产妇都要精心护理,促进伤口愈合。

  1)睡觉尽量保持平卧或伤口的对侧卧位,不要压迫到伤口;每次大小便后进行会阴擦洗,大便后要从前向后擦洗;勤换护垫,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

  2)每天仔细检查伤口,观察是否有渗血、红肿、硬结及脓性分泌物,如有异常,及时去医院处理,避免进一步恶化。

  3)伤口疼痛难忍、水肿严重时,48小时内可以用毛巾包住冰袋放在两腿之间冷敷,或者咨询医生使用止痛药;不要用力排便,躺着或坐着时注意收紧臀部。

  4)饮食方面可以多吃些鱼、肉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以及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喝水,防止便秘。

  5)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坐浴,有助于减轻伤口周围的疼痛肿胀和淤青;坐浴时保持室内温湿度适宜,水温适中,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

  6)在医生或助产士的指导下进行凯格尔运动,避免用力下蹲的动作,根据自己的情况逐渐增加运动量。

  7)会阴伤口一般会在10天左右愈合,为了安全起见,恢复性生活前应该先咨询医生。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产科产房

  主管护师  陈静娜  护师  熊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