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生儿甲亢 大多可自愈

  吴女士的宝宝是早产儿,出生时体重只有2350克。近日做满月体检时发现宝宝体重没有增长,还特别喜欢哭闹,双眼球微突,心率为171次/分钟,节律不齐,各项检查结果显示宝宝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吴女士夫妻很困惑,才出生的宝宝怎么也会有甲亢?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新生儿甲亢是什么原因?

  新生儿甲亢是发生于新生儿期少见的一种自限性内分泌疾病,常见于妊娠期患弥漫性毒性甲状腺肿妇女所生的婴儿,主要是因为母亲的甲亢未得到妥善治疗,导致母体促甲状腺素受体抗体(TRAb)进入胎儿体内所致。原来,王女士既往有甲亢病史,曾接受I131治疗,2年半后怀孕,尽管监测孕前及孕期甲状腺功能恢复正常,但其体内促甲状腺素受体抗体仍持续存在、活性强有关。

  新生儿患了甲亢后该怎么办?

  由于导致新生儿甲亢的促甲状腺素受体抗体来源于母体,非自身产生,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生儿体内的促甲状腺素受体抗体也会自行降解,甲亢症状也将逐渐缓解,一般在出生后1~3个月可自行缓解,不会复发,也不会留有后遗症。如部分患儿出后临床症状加重并持续存在,可采取相应的方法及时治疗,大部分预后良好;若不能早期发现,及时诊治,可发展为危重症,病死率高,可达15%~20%。

  如何预防新生儿甲亢?

  孕妈妈有甲状腺疾病病史是新生儿甲亢的必要条件,妊娠期间监测促甲状腺素受体抗体(TRAb)水平对新生儿甲亢有预警作用。因此,患有甲状腺疾病的孕妈妈在怀孕后一定要监测甲状腺功能,孕晚期要常规监测促甲状腺素受体抗体水平。宝宝出生后应早期完善甲状腺功能监测,定期监测TRAb水平,确保在出现严重症状前得到早期诊断及治疗,避免发展成严重高甲状腺素血症,遗留严重后遗症。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一科

  主任医师  彭湘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