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羊水穿刺痛不痛?
专家:该穿不穿的风险大

  出生缺陷患儿存在发育迟缓、残疾、寿命缩短等问题,部分严重的出生缺陷可直接导致胎儿流产或死胎,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极大的负担。产前诊断(筛查)作为出生缺陷二级预防的重要防线,对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羊水穿刺是一种重要的产前诊断方法,如果孕妈在产前筛查时属于高危人群,一定要通过羊水穿刺或无创DNA检测进一步明确。

  什么是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检查是产前诊断的一种方法,一般适合妊娠中期的产前诊断。在超声导引下,将一根细长针穿过孕妇腹部皮肤、子宫壁,进入羊水腔,抽取一些羊水(约20毫升)的过程叫作“羊水穿刺”。

  哪些情况需要做羊水穿刺?

  以下情况需要做羊水穿刺:1)羊水过多或者过少;2)胎儿发育异常或胎儿有可疑畸形的;3)孕早期接触过可能导致胎儿先天缺陷的物质;4)有遗传病家族史或者曾经分娩过先天性严重缺陷婴儿;5)孕妇预产期年龄超过35周岁;6)产前筛查提示出生缺陷风险高;7)孕妇自己要求做。

  羊水穿刺检查什么?

  胎儿皮肤、消化道、呼吸道上皮脱落的细胞会掉到羊水里,通过抽取羊水,收集这些来源于胎儿的细胞,进行细胞遗传及分子遗传学产前诊断,可以检查胎儿是否罹患染色体数目异常、片段异常导致的疾病。有特殊遗传病家族史,家族已经明确了突变基因位点的,可以通过羊水,针对性检查胎儿是否有该基因突变。另外,通过测定羊水中的甲胎蛋白,还可诊断胎儿开放性神经管畸形等。

  羊水穿刺痛不痛?要不要打麻药?

  如果说一点都不痛,那肯定是骗人的,不过,羊水穿刺的疼痛酸胀感和静脉采血差不多,一般人完全可以忍受,所以不需要打麻药,孕妈千万不要有心理压力。

  羊水穿刺有什么风险?

  穿刺抽取羊水的最佳时间是孕18~23周,这时胎儿小,羊水相对较多,胎儿漂在羊水中,周围有较宽的羊水带,穿刺抽取羊水时能够最大限度保证不刺伤胎儿。抽取的羊水只占羊水总量的1/20~1/12,一般不会引起强烈宫缩而导致流产,但也有文献表明,羊水穿刺有0.5%流产风险。如果超过23周,尤其是孕30周以后需要做羊水穿刺的,一定要先到产前诊断门诊咨询,充分了解大孕周羊水穿刺的风险后再做决定。

  羊水穿刺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有人担心抽出羊水后会对宝宝产生不利影响,其实,到了孕中后期,羊水的来源主要是宝宝的尿液,只要胎盘循环灌注正常、胎儿肾脏发育正常,羊水就会持续产生的,不会对宝宝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羊水穿刺前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羊水穿刺前对饮食没有特殊要求,不需要空腹,相反,穿刺前一定要记得吃点东西,以免发生低血糖。前往医院时记得携带血型、输血免疫全套(乙肝、丙肝、艾滋、梅毒)、心电图、唐氏筛查/无创DNA筛查阳性结果或超声检查异常报告。如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还要提供24~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

  术前完善血常规(3天内)、凝血功能(1月内)、B超(2周内,包括胎儿常规检查+孕妇子宫颈管长度)等检查。手术前3天禁止同房,术前一天洗澡,穿刺术前10分钟排空小便。穿刺术后休息30分钟,无不适后方可离院,如有任何不适,及时告知医务人员。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

  医学遗传与产前诊断科  任颖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