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生素
对病毒性感冒无效

  孩子感冒后,发热、流涕、浑身酸痛、食欲下降......家长看到都会很着急:该不该给孩子用药呢?这里给家长几点建议。

  抗生素对病毒性感冒无效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即我们平常所说的感冒,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主要侵犯鼻、鼻咽和咽部,根据感染部位的不同,可分为急性鼻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等。有些家长只要孩子一感冒就用抗生素,这是不对的。因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大多是由病毒引起,滥用抗生素不仅对治疗无益,还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以及耐药菌的产生。

  病毒性感冒以对症治疗为主   由于感冒大多为病毒感染引起,没有特效药,因此,孩子感冒后应以对症治疗为主。首先要让其多休息、多喝水,保证室内空气新鲜,多通风;高热时可给予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38.5℃以下可以采用物理降温。注意:年龄较小的宝宝一定要根据年龄、月龄严格控制药剂量,以免引起药物不良反应,如对乙酰氨基酚剂量过大时可引起消化道出血。

  抗生素要足量足疗程服用  如果确定是细菌感染或病毒继发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使用抗生素,常用的抗生素有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和大环内酯类。很多家长看到孩子病情缓解后就立即停用抗菌药,这是不对的。抗生素的使用一定要做到足量足疗程,否则很容易造成细菌耐药,反而不利于疾病恢复。

  长春市儿童医院药剂科

  主管药师  李金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