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医学科普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怎样预防产后大出血

  产后大出血是妇产科的常见并发症,也是导致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那么,产后大出血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才能预防产后大出血呢?

  产后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1. 胎盘因素  包括胎盘植入导致子宫破裂从而引起产后出血、胎盘滞留于宫腔,使得胎盘未完全剥离从而引起产后出血,或者胎盘部分残留于宫腔内部,使得子宫收缩乏力从而引起产后出血。

  2. 软产道撕裂  妊娠期间产妇软产道的血管多且会出现充血现象,产妇分娩过程中若出现软产道撕裂,很可能会引起大出血,一旦撕裂涉及子宫,一般很难止血,极易危及产妇生命安全。一般来说,导致产妇出现软产道撕裂的原因主要有急产过度用力而会阴未完全扩张、胎儿体型较大且会阴切口较小、会阴弹性不够且伸展性差、产科手术中操作技术水平较差等。

  3. 凝血功能障碍  若产妇凝血功能出现异常,原发性血小板会减少,此时一旦产妇进行手术,极易引起大出血。

  4. 子宫收缩乏力  这是引起产后大出血最为常见的原因。正常情况下,胎盘排出后,子宫会立即收缩,以便于血窦受压使得血液停止外流,从而减少出血量。而止血的关键在于子宫肌的缩复功能,若其他因素影响子宫肌的这一功能,便很有可能导致子宫收缩乏力而引起产妇产后大出血,这些影响因素主要包括:1)子宫因素。一是产妇的子宫有病变,如子宫畸形;二是产妇的子宫有子宫肌壁损伤的情况,这种因素出现的原因有产妇产次过多、进行剖宫产等,三是产妇的子宫过度膨胀,这种因素出现的原因有胎儿体型较大、多胎妊娠等;2)产科因素。若产妇生产过程中耗力过多,或出现宫腔感染、前置胎盘等情况,很可能导致产妇子宫收缩乏力;3)全身性因素。若产妇生产过程中精神紧张,或平时体质较弱,或产程较长等,都可能影响产妇子宫肌的缩复功能。

  如何预防产后出血?

  1. 针对因胎盘因素导致的产后出血,建议孕妇提前告知医生自身怀孕次数、是否有安胎等情况,以便医生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2. 针对因软产道撕裂导致的产后出血,建议孕妇听从医生指导用力,切忌不可过度用力或用力过急,以免导致软产道损伤。

  3. 针对因凝血功能障碍导致的产后出血,建议孕妇孕前进行体检,排除高血压、糖尿病等的妊娠合并症。若存在上述疾病,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妊娠期间和分娩时定期检查凝血功能,若孕妇存在凝血功能障碍,医生应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4. 针对因子宫收缩乏力导致的产后出血,建议孕妇在孕期不要暴饮暴食,以免胎儿因吸收过多的营养而体型较大,同时建议孕妇提前了解分娩相关知识,保持心态平和,以免情绪紧张影响生产。

  怀化市辰溪县潭湾中心卫生院

  妇产科  刘桂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