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医学科普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生儿黄疸的识别与处理

  新生儿黄疸是是新生儿期最常见的表现之一,约85%的足月儿及绝大多数早产儿在新生儿期均会出现暂时性总胆红素增高的现象。很多家长认为新生儿黄疸是正常现象,不用特殊处理,其实不然,因为新生儿黄疸既可能是正常现象,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表现,若延误治疗可导致胆红素快速升高,损害患儿的神经系统及心脏、肾脏等器官,出现神经肌肉不协调、耳聋、智能发育障碍等后遗症。所以,家长和医护人员都应重视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的原因

  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皮肤、黏膜及巩膜黄疸为特征的病症。引起新生儿黄疸的病因主要有胆红素生成过多、肝脏胆红素代谢障碍、胆汁排泄障碍、母乳喂养相关的黄疸,以及新生儿感染、母婴血型不合导致的新生儿溶血病、红细胞增多、出血性疾病、肝酶活性低下、肝胆发育异常、胎粪排泄异常、喂养不足、蚕豆病(G-6-PD缺乏症)、遗传性疾病、代谢性疾病等都可能引起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的表现

  新生儿黄疸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两种。生理性黄疸是指在新生儿出生后2~3天后出现并逐渐加深,在第4~6天为高峰,第2周开始黄疸逐渐减轻。生理性黄疸程度较轻,若抽血测定胆红素,足月儿在黄疸高峰期不会超过 12毫克/分升,早产儿不会超过15毫克/分升,足月儿的黄疸会在第2周末基本消退,早产儿也不会超过第3~4周。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一般出现时间较早,足月儿在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早产儿在48小时以内出现,且黄疸程度较重、进展迅速、持续时间长。测定血清胆红素超过同日龄正常儿平均值,或每日上升超过5毫克/分升,且伴有其它临床症状,或血清结合胆红素大于1.5毫克/分升等。

  新生儿黄疸的处理

  新生儿黄疸若是生理性黄疸,则不需要特殊处理。若是病理性黄疸,胆红素值明显升高或黄疸消退后再次出现或加重,或同时伴发热、吃奶减少、反应较之前变差、腹泻、腹胀或吐奶增多、大便发白等不适表现,应及时就医。

  新生儿黄疸的主要治疗手段是光照疗法,即通过紫外光把胆红素转变成一种更容易通过宝宝尿液排出的物质。部分婴儿可能出现皮疹和腹泻等副作用,但停止照射后会立即即消失,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光照疗法十分有效,如果宝宝的黄疸比较严重,或者经光照疗法后胆红素水平仍持续升高,那么就需要进行药物治疗或换血疗法。

  张家界市永定区妇幼保健院

  新生儿科  黄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