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医学科普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症感染的规范化治疗

  重症感染是一种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如未获得及时有效的控制,会导致患者出现全身性炎症综合反应,使患者身体器官受到损害,严重者会引起死亡。因此,对重症感染患者规范化治疗,对控制其病情、改善预后有重要意义。

  1. 治疗常规分析

  1)早期复苏治疗分析:经临床诊断后,如呈现严重感染情况,需要及时展开液体复苏治疗,对于复苏目标确保在6小时内达到。

  2)病原学诊断分析:在准备对患者实施抗感染治疗前,需要合理展开微生物培养操作以及诊断性检查。

  2. 抗感染治疗

  在确诊重症感染的1小时内需要合理采用抗菌药物实施静脉治疗。在实施早期经验性抗感染治疗期间,需要合理选择强力广谱抗感染药物实施经验性治疗。通常在完成抗菌药物治疗后的2~3天,通过对微生物培养结果进行分析,对应采取目标性窄谱抗生素展开对应治疗。如呈现出明确的感染灶,则在开始复苏期间,需要合理选择外科手段对感染源以及感染灶进行有效控制。

  3. 免疫调节治疗

  针对重症感染患者合理采用糖皮质激素实施治疗,可有效改善血流动力学水平、免疫水平以及呼吸生理,降低死亡风险。

  4. 器官功能支持治疗

  1)机械通气治疗:重症感染患者常可合并呼吸衰竭或心力衰竭的情况,特别是肺部感染患者,常会呈现出呼吸浅快的特点,表现出低氧血症以及二氧化碳潴留,并导致呼吸功增加。通过呼吸支持治疗,可有效纠正患者酸中毒以及缺氧症状,可有效避免肾功能损害以及心功能损害。

  2)循环支持治疗:包括选择血管活性药物治疗以及容量复苏治疗,以保证重要脏器的血供,改善微循环,促进代谢产物的排泄,减少继发损害。

  3)液体支持治疗以及营养治疗:对于重症感染患者而言,往往会表现出较大消耗性。可依据其病情给予肠外营养支持以及肠内营养支持。对于有创通气患者,依据常规采用白蛋白对其实施静脉注射治疗,对血浆白蛋白水平正常给予维持,改善患者预后。

  4)血液净化治疗:对于重症感染伴有休克症状者,可通过血液净化治疗,维持机体内环境平稳。

  株洲市恺德心血管病医院

  重症医学科  曾薇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