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 医学科普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检发现HPV感染怎么办?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人们对身体的重视,很多已婚女性朋友体检时都会做HPV(人乳头瘤病毒)检查。若检查报告提示HPV阳性,部分女性会惶恐不安。

  人乳头瘤病毒有100多种亚型,其中,以HPV-16和HPV-18型为主的高危型HPV持续性感染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原因,而以HPV-6和HPV-11为主的低危型HPV感染可引起生殖器疣。所以,HPV检测对于预防宫颈癌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HPV感染途径有哪些?

  1. 性传播。性接触是HPV主要传播途径,与HPV感染者有性接触可直接被传染,若自身抵抗力较弱,即可导致HPV感染。

  2. 间接传染。HPV病毒还可以通过内裤、浴巾、浴盆、游泳池、坐便器等生活用品间接接触传播。

  3. 母婴传播。如果产妇宫颈或阴道部位有HPV病毒,分娩时可能会通过产道将病毒传染给婴儿。

  感染HPV后该怎么办?

  研究发现,几乎每一个有性生活的女性在一生中都会感染HPV,但不必谈HPV色变。因为大部分HPV感染只是一过性,一般8~10个月可自行消退,只有持续感染高危型HPV才有可能引起宫颈癌,而这个过程通常需要数年甚至十几年。

  当然,如果发现HPV感染也不可掉以轻心,尤其是感染了HPV-16和HPV-18等高危型者,建议直接去做阴道镜检查,必要时做宫颈活检及颈管搔刮,以明确是否存在宫颈病变。如为其他类型高危型HPV感染,建议行细胞学检查(即TCT)进行分流。如TCT异常,需转诊阴道镜,如TCT阴性,则可一年后再复查HPV与TCT。期间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些抗HPV的药物,如干扰素等。性生活时建议使用避孕套。另外,若多次复查HPV阳性,即持续性HPV感染,即使TCT无异常,也要做阴道镜检查,必要时宫颈活检术。

  如何预防HPV感染?

  预防HPV感染最重要的措施就是接种HPV疫苗,我国可供选择的有2价、4价及9价。2价的接种人群为9~45岁女性,可预防HPV-16和HPV-18;4价接种人群为20~45岁,可预防HPV-16、HPV-18、HPV-6、HPV-11;九价接种人群为16~26岁女性,可预防HPV-6、HPV-11、HPV-16、HPV-18、HPV-31、HPV-33、HPV-45、HPV-52、HPV-58。即使已经感染了某种HPV,同样可以接种疫苗,以预防其它型别的HPV感染或相同HPV型别的再次感染。另外,保证稳定的性伙伴、良好的性卫生习惯、常态化使用避孕套都是预防HPV感染的重要措施。即使感染了HPV,亦不要过于惶恐,保持心情愉悦,适当身体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检查及治疗,绝大多数HPV感染都能治愈。

  湖南省华容县人民医院

  罗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