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 医学科普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生儿黄疸
做好居家护理

  新生儿出生后2~3天会出现皮肤、巩膜发黄的现象,称为新生儿黄疸,主要与新生儿出生后胆红素代谢异常有关,即产出量超出了其代谢范围所造成的。临床上,新生儿黄疸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两大类。生理性黄疸能够自行消退,足月儿一般不超过2周,早产儿一般不超过4周,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就表现出全身黄染,且黄疸程度较重,持续时间长或退而复现,并伴有拒奶、嗜睡、肢体抽搐等现象的,则属于病理性黄疸,需要积极治疗干预。

  1.坚持母乳喂养  当新生儿出现黄疸时,应该尽量鼓励母乳喂养。哺乳过程中,应注意观察婴儿是否能有效吸吮,勤吸吮能够提高胎粪的排出效率,加速胆红素排出,降低血液中胆红素水平,缓解黄染症状。由于大部分产妇及其家属都不了解新生儿黄疸的原因,也不知如何护理。因此,护理人员应该加强母乳喂养的宣传教育,多进行经验交流,增强新生儿对母乳的需求。

  2.加强皮肤护理  由于新生儿抵抗力较差,受到细菌侵入时极易引发感染,护理人员需严密观察婴儿的皮肤状态,并采取积极的护理措施。首先要保证室内湿度与温度保持适宜状态;给婴儿洗澡时,应观察婴儿的颈部或腋下是否出现了脓疱疮;每次洗澡后用75%的酒精棉签对脐部进行擦拭消毒,保持局部皮肤干燥,一旦出现渗液或渗血现象,及时就医处理;每4个小时换1次尿布,当出现尿布疹时,则要每2个小时换1次尿布。

  3.观察大便颜色  护理人员应注意观察新生儿大便的颜色。正常情况下,经肝脏处理的胆红素将由胆管直达肠道,最终排泄出来成为粪便,此时的粪便应该是黄色的。如果宝宝的大便颜色发白,说明可能是肝脏、胆道出现问题,且会愈来愈淡,身体却会越来越黄,这时应该立即到医院就诊。例如,当宝宝患有胆道闭锁等胆道疾病时,由于胆红素积聚于肝脏长时间无法排泄,导致大便颜色发白,身体发黄,严重者可引起肝功能衰竭,这类患儿必须尽早手术,才能够使胆道通畅,重新造新的胆道进行改善。

  衡阳市常宁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  刘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