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总是保不住
到底是谁的问题?

  有的女性怀孕后,不管怎样小心翼翼孩子都保不住,或无孕囊,或未见胎心胎芽,或出现胚胎停育,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都是女方的问题吗?当然不是。临床上,与同一性伴侣连续发生3次及以上的自然流产,就称为复发性流产。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而男性的影响不容忽略,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1. 染色体异常  生命初始,精卵结合,来自父亲和母亲的1/2染色体合体后开始复制表达,染色体里蕴含了胎儿发育必需的基本信息,一旦出问题就容易造成流产。男性染色体无论出现数目异常还是结构异常,都可能导致胚胎无法正常发育,从而引起流产。研究显示,有45%的流产存在染色体异常,所以,有不良妊娠史的夫妻双方在再次怀孕前最好做个染色体检查。

  2. 精子质量异常  如果男性精子质量不佳,不仅可能导致不育,即使怀孕了,也容易引起流产。研究发现,流产的夫妻中,男性精子中活动精子数较少,畸形率及精子膜脂质过氧化反应较高。另外,精子DNA结构受损时也容易导致流产,当氧化应激、吸烟、放化疗、精索静脉曲张等原因导致男性精子DNA受损时,也会增加胚胎发育异常的几率,导致妊娠失败。精子DNA损伤程度可以通过精子DNA完整性检测来明确。

  3. 男性生育年龄  流产几率不仅会随着女性年龄的增加而增加,而且跟男性年龄也密切相关。男性最佳生育年龄为25~35岁,此年龄段男性身强体壮、精子质量高;当男性40岁以后,精子质量会明显下降,精子DNA损伤也会明显增加,使流产风险增加。

  4. 其他  男性精神压力过大、病原微生物感染、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毒的生活工作环境等,也有可能导致女性流产。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中心

  范烺  胡嘉琪  胡子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