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常流鼻血
是得了白血病吗?

  门诊经常会遇到一些焦虑的家长询问:“医生,我家孩子总是三天两头流鼻血,不会是得了白血病吧”?的确,我们在很多影视剧里看到的白血病患者,发病前最常见的症状就是流鼻血,那么,流鼻血一定就是白血病吗?当然不是。要判断是否为白血病,还要结合其他症状、血常规、凝血功能,以及骨髓穿刺等检查才能确定。

  1. 出血程度  很多情况可以引起出鼻血,如天气干燥,鼻腔炎症、过敏,鼻部外伤,鼻中隔偏曲等,但这种因鼻局部问题引起的出血量一般不会太大,通过局部压迫等方式很快就可以止血。而白血病患者的鼻出血是因为血小板低或合并凝血功能异常引起的,出血多为自发性,且量较多,不易止住。

  2. 伴随症状  除鼻出血外,白血病往往还会同时合并其他症状,如皮肤出血点、瘀斑,以及齿龈出血、尿血、便血,严重时颅内出血等,以及发热、骨痛、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等表现。

  3. 实验室指标  1)血常规:白血病患者的血常规一般会出现白细胞增高或偏低、血红蛋白及血小板不同程度下降、白细胞分类比例异常,同时可看到原始和幼稚细胞存在。而因为鼻粘膜局部问题流鼻血的患儿血常规一般是正常的。2)凝血功能:部分白血病患儿(如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还可合并凝血功能异常,出血症状会更重,严重时可能合并DIC危及生命。

  4. 骨髓检查  骨髓检查并非所有患者都需要完善,只有高度怀疑白血病时,医生才会建议患者完善骨髓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白血病患儿的骨髓象会出现异常,普通患儿则不会。

  山西省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

  血液科  王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