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雷雨天气怎样预防雷击?

  据媒体报道,5月28日,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德荣马乡发生了一起雷击事件,7名正在山上采挖虫草的村民不幸被雷电击中身亡,令人痛心。目前正处于盛夏季节,天气对流旺盛,雷电天气频繁,给人们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那么夏季如何预防雷电伤害呢?

  1. 收到雷电灾害预警信息或者有雷电天气发生时,不要外出。如果正在外面则就近躲进有防雷电装置保护的建筑物内。如果在海拔高的山顶上,立即下山,不要停留在山顶、山脊等。

  2. 及时关闭手机,不可拍照、拨打电话。取下身上手机、首饰等金属物品,和身体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打顶部和伞柄为金属材质的伞。

  3. 应远离树木、电线杆、铁塔等高耸、孤立的物体和没有防雷装置的孤立小建筑等,尽量离开山丘、河边、池旁。

  4. 雷雨天气尽量不要在旷野里行走,要穿塑料等不浸水的雨衣,要走慢点,步子小点。不要骑自行车、摩托车。在农村,肩上尽量不要扛带有金属杆的农具。

  5. 人体在遭受雷击前,会突然有头发竖起或皮肤颤动的感觉,这时应立刻躺倒在地,或选择低洼处蹲下,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尽量缩小暴露面即可。

  6. 人群避雷时,不要挤在一起,人与人之间应该拉开几米的距离。

  7. 遇到雷雨天气时,在室内一定要关闭好门窗。尽量远离金属门窗、金属幕墙或有电源插座的地方,不要站在阳台上。更不要靠近、触摸任何金属管线,包括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

  8. 房屋如无防雷装置,在室内最好不要使用任何家用电器,包括电视机、计算机、收音机、电话、洗衣机、微波炉等各种家电,最好拔掉所有的电源线、网线和电话线。

  汪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