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汛期地质灾害多发
如何安全防范与避险自救?

  雨季来临时,常出现暴雨大风等天气,内涝、洪水等情况也时有发生,甚至威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季节性降水引起的汛期有以下特点:1.季节性强,下雨频率高;2.天气复杂多变,阶段性高温天气多;3.来势迅猛,降雨量大。汛期来临时,需要防范暴雨、洪水及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如果是处于沿海地区,还需要防范台风。

  暴雨来临时如何防范?

  1. 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不要走地下通道,不要在流水中行走。

  2. 当暴雨来临时,注意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屋内进水则需要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

  3. 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危旧房屋或在低洼地势住宅的居住人员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

  4. 注意街上的电力设施,如有电线滑落,应当立即远离。

  5. 暴雨中开车应打开雨雾灯,减速慢行,避开积水和塌方路段。如果汽车在低洼处、下立交熄火,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应立即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洪水来临时怎样防御?

  1. 市民注意收听、收看有关媒体的报道,密切关注洪水信息。当接到洪水预报时,应提前备足食品、衣物、饮用水、生活用品和必要的医疗物品。

  2. 不要在流水中行走,15厘米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

  3. 河道边低洼地人员往地势较高处转移,认清路标,明确撤离的路线和目的地,避免因为惊慌而走错路。

  4. 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结构牢固的楼房上层、高地等地转移。

  5. 不要到洪水经过的河道游泳、钓鱼等,不要到行洪河道防汛墙、堤防内游玩。

  6. 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注意: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7. 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遭遇泥石流如何逃生?

  1. 发现泥石流后,应设法从房屋中跑出来,到开阔地带,尽可能防止被埋压。

  2. 要立即向坚固的高地或泥石流的旁侧山坡跑去,不要在低凹处停留。

  3. 需要马上与泥石流呈垂直方向一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向泥石流的流动方向走。

  4. 注意不要上树躲避,也不要停留在陡坡土层较厚的低凹处,也不要躲在滚石或者乱石后面。

  5. 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尽可能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

  此外,汛期外出旅游,特别是去山区游玩,要注意当地的天气预报,台风、暴雨天气时一定要注意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做好安全防范。

  如遇台风/大风天气怎么办?

  1. 及时收听、收看台风动向和预警信息;服从安排,不到海边、河边等危险区域活动。

  2. 加固和关紧门窗,切断灯箱广告等室外电源;检查煤气、水、电路的安全性。

  3. 手机充足电源,并检查应急装备。收起阳台(窗台、露台、屋顶)上的花盆、杂物等搁置物和悬挂物。

  4. 停止露天的室外集体活动和室内大型聚会,停止高空、户外的危险作业。

  5. 不外出或尽量减少外出,行驶车辆尽量绕开低洼积水路段。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应急办主任  刘富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