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爱“歪头” 可能不是卖萌而是病

  如果宝宝总喜欢歪着头,妈妈千万别以为宝宝在卖萌,很可能是先天性肌性斜颈。2岁的小雪出生后不久,妈妈就发现她的颈部有包块,无红肿热痛等表现,4~6个月大时,包块渐渐消失了,但又出现纤维条索状挛缩表现,而且总喜欢歪着头,脸也变得不对称了。妈妈带小雪来到医院,经检查后被告知患上了先天性肌性斜颈。通过手术及术后康复治疗,小雪的歪头现象终于消失了。

  其实,临床上像小雪这样的患儿十分常见。先天性肌性斜颈是一侧胸锁乳突肌出现痉挛或缩短导致头部持续向患侧歪斜、下颏转向健侧的异常姿势。“歪脖子”是否都是肌性斜颈呢?也不是。小儿斜颈分为神经性斜颈、眼性斜颈、骨性斜颈、婴儿良性阵发性斜颈,以及先天性肌性斜颈等,但临床上以先天性肌性斜颈最为常见。

  小儿先天性肌性斜颈的治疗原则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1岁以内、病情较轻的患儿可以先保守治疗,如中医按摩、理疗绿色疗法等。另外,主动矫正的效果也不错。可以让宝宝趴在床上,宝宝抬头时可以引导他向患侧方向转头,以拉伸患侧胸锁乳突肌,也可让宝宝躺在床上,用玩具吸引,使宝宝下颏转向患侧,达到拉伸挛缩胸锁乳突肌的目的;或者扶住宝宝,让其身体向患侧倾斜,为了保证头的正中位,宝宝会把头主动向健侧倾斜,以达到拉伸患侧胸锁乳突肌的目的。

  如果患儿保守治疗6个月至1年,效果仍不好,可在1岁后进行手术治疗。手术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一端切断,即切断胸锁头下端,适合病情较轻的患儿;二是两端切断,即切断乳突头和胸锁头,适合病情较重、年龄稍大的患儿。术后需在矫正位上采用石膏或支具再固定4~6周。

  长春市儿童医院

  副主任医师   杨宝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