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8万的矫型头盔是不是智商税?
专家:大部分头型可通过调整睡姿改善

  在大多数家长心中,只要是关于孩子的,都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成绩、特长不必说,就连头型也要追求完美,从过去流行的“扁头”到现在的“圆头”,家长们都是不遗余力。近日,一款价值2.8万、重约200克的矫型头盔在家长朋友圈中迅速火了起来,宣称可以让宝宝拥有一个完美的头型。网友纷纷表示:究竟什么样的头型需要戴矫型头盔呢?矫型头盔真能让宝宝拥有完美的头型吗?有没有危害呢?

  什么是矫型头盔?

  所谓的矫型头盔,其实是一种颅骨矫形固定器,婴幼儿通过佩戴头盔以控制颅骨的生长方向,从而使宝宝的头部在自然生长的过程中达到理想的形状。也就是说,在婴幼儿颅骨可塑性较强的这段时期内,对头部鼓起的部分施加压力,在希望隆起的地方预留一定的生长空间。需要注意的是,佩戴头盔时应定期调整施力度、保持较好的通气性,否则容易发生挤压伤和汗疱疹、湿疹等;此外,如果选材不合适使得头盔过于沉重,还会给宝宝的颈椎增加压力。

  婴幼儿的头型为什么可以调整?

  美国FDA规定矫正宝宝头型的年龄为3~18个月,最佳为4~8个月,因为宝宝此时的颅骨质地较软,尚未完全闭合,头骨的可塑性较强。如果这段时期给颅骨加上一定的外力,可以改变颅骨的形状,最终定型为想要的头型。随着宝宝长大,头骨的硬度不断增大,头骨的骨缝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当宝宝12~18个月囟门完全闭合时,头型也就基本定型,很难改变了,这也是很多家长格外关注婴幼儿头型的原因。

  哪些头型需要矫正?

  常见的头型主要有四种:圆头、扁头、尖头、偏头。新生儿的头型大多是尖的,那是因为分娩时头部受到产道挤压,或受到产钳的牵拉所致,这种头型一般可自行恢复,不需特殊处理。圆头是目前最受家长追捧的完美头型,而扁头虽然没有圆头那么美观,但也属于是正常的头型,并不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偏头。

  导致宝宝偏头的原因主要是睡姿,如有些家长为了防止宝宝睡眠时发生误吸而将其长时间侧卧,或一些宝宝喜欢偏向一侧睡觉,时间一长容易形成偏头。由于偏头宝宝的头型整体不对称,可能导致脸型发育不对称,影响颜值不说,严重的偏头还会对宝宝的视力、听力、咬合功能发育造成影响。因此,偏头是需要及时矫正的。

  值得欣慰的是,绝大多数偏头只需要通过调整宝宝的睡姿就能得到良好的改善,不需要戴矫型头盔,此前发布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一篇研究结论也显示,佩戴矫正头盔与自然矫正的孩子之间没有明显差别。

  矫型头盔真的可以改变头型吗?

  矫型头盔也叫头颅矫形装置,对于一些头型严重不对称的宝宝,佩戴矫正头盔确实是一种方式,但要先进行专业评估。即使通过评估可以佩戴矫形头盔,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除开高昂的治疗费用以外,宝宝每天需要佩戴数个小时,持续3~6个月的治疗周期。这个过程中,宝宝头部受到挤压的地方不仅会感到疼痛,头盔自身的重量对宝宝的脊椎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由于矫正周期较长,家长需定期带宝宝到医院进行评估,医生会根据宝宝头型纠正情况及生长发育情况进行调整,如果没有调整错误佩戴,不仅达不到矫正效果,反而会限制孩子头颅正常生长,严重的可能还会影响孩子大脑发育。因此,矫正头盔虽具有一定的治疗效果,但是戴不戴、如何戴还需要经过医生来评估,家长千万不要盲目自行购买给宝宝佩戴。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儿科  黄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