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过敏史的人是否不宜接种新冠疫苗?

  问:有过敏史的人是否不宜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怎么判断注射疫苗后的过敏反应是否与疫苗有关?

  国家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人的一生中很容易出现过敏的情况,关于过敏的禁忌,早在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当中规定了两点,一是对新冠病毒疫苗成分过敏,二是过去打疫苗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这两种情况是不能够接种疫苗的。但是像平常有食物过敏、药物过敏、化妆品过敏、螨虫过敏的,这种现象非常普遍,这种情况是可以接种疫苗的。

  如何判断接种疫苗后出现的过敏反应是否和疫苗有关?首先,如果怀疑跟疫苗有关,也需要先确定是一般反应还是异常反应。如果为异常反应,现在专门有一套机制和一系列流程来判定,并非接种疫苗后出现的所有症状、体征都和疫苗有关。怎么做这个判断,是否属于异常反应,是不是疫苗引起,各地有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有时还需要启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组,去进行相关的调查、诊断。根据疫苗的特性,受种者的临床表现和既往史、诊治过程,以及疫苗接种情况等做出综合判断,再确定是否为疫苗引起的过敏性反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