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戴上活动假牙后
这些事项必须了解

  戴了活动假牙总觉得有异物感、恶心、呕吐怎么办?假牙变形了又该怎么处理呢?如果您也戴了活动假牙,这些问题不妨了解一下。

  问题1:戴活动假牙总感觉有异物感、恶心、呕吐怎么办?

  答:出现这些症状首先要做的就是坚持佩戴,不要一感觉不适就把假牙取下来,一般1~2周后就会适应。如果使用过程中感觉疼痛,则应及时复诊,不要等疼痛缓解后再复诊。

  问题2:怎么防止假牙变形、折断?

  答:刚开始戴活动假牙时需耐心反复练习,在假牙完全就位前不可用力咬牙就位,不能用力过大。若假牙发生损坏或折断时,应带上折断的部分及时复诊,不要自己动手修改。

  问题3:戴假牙后的口腔卫生怎么做?

  答:佩戴活动假牙会给口腔卫生带来困难,还会影响口腔的自我清洁功能,因此,戴有活动假牙的患者更应该注意口腔卫生。进餐后和睡觉前应该取下活动假牙,将其刷洗干净,睡前用牙刷、牙膏刷洗。洗干净的假牙泡在凉白开水或专用假牙清洁液中,避免干燥,不要放在开水或酒精溶液中。

  问题4:活动假牙可不可以长期不戴?

  答:一旦配了活动假牙,就要坚持佩戴,如果长期不戴,会造成相邻牙齿移位,导致活动假牙最终无法就位,而且有些时候很难修改,可能需要重新制作。

  问题5:活动假牙有使用寿命吗?

  答:活动假牙也是有使用寿命的,无论假牙是否有损坏,也无论患者有无不适,一般使用5年左右必须更换。这是因为活动假牙的树脂部分致密度有限,达到一定年限后会逐渐老化,颗粒间的缝隙增大,容易吸附食物残渣,对口腔卫生造成不利影响。另外,不论假牙使用情况是否正常,每半年至1年应复诊一次。

  长沙市口腔医院   刘慧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