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一“CAR-T”抗癌新药获批上市
专家:接受正规治疗 切勿盲目用药

  继120万元的天价抗癌药CAR-T产品——阿基仑赛注射液今年6月在我国上市后,又一百万CAR-T抗癌药横空出世。9月3日,国家药监局官网显示,CAR-T疗法产品“瑞基奥仑赛注射液”获批上市,它是继阿基仑赛注射液之后在我国获批上市的第2款、全球第6款CAR-T产品。今年以来,我国CAR-T产品发展迅速,在短短3个月内有两款CAR-T产品获批上市。到底什么是“CAR-T”疗法?适用人群主要有哪些?又有哪些风险和注意事项呢?

  什么是“CAR-T”疗法?

  人体免疫系统对抗癌症的过程可以看作是“军队”抵抗“敌人”入侵的过程,当“敌人”太强时,如果硬碰硬,肯定很难打得过,想要取得胜利,要么有友军支援,要么就得使这支军队变强。CAR-T疗法就是使人体免疫细胞这支“军队”变强的一种方式。通过获取病人自身血液中的T细胞,然后对其进行改造和加工,提高这些T细胞识别和杀死癌细胞的能力,变成“CAR-T”细胞,再将加工好的“CAR-T”细胞回输到患者体内,提高“军队”的战斗力,使其赢得与“癌症”的这场战争。

  具体来说,主要是通过体外基因转移技术,将编码嵌合抗原受体的基因序列转导入T细胞中,生成可以结合靶抗原的肿瘤特异性T细胞(即CAR-T细胞),当CAR-T细胞接触到癌细胞表面抗原时,就可以与其结合,从而将癌细胞杀死。

  CAR-T疗法

  的适用症有哪些?

  据媒体报道,8月26日,一名罹患“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患者陈某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血液科办理了出院手续,她因此也成为了全国首位接受“CAR-T”治疗后被评估症状完全缓解的患者。那么,除了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还有哪些肿瘤患者适合“CAR-T”疗法呢?

  研究发现,“CAR-T”疗法并非对所有的恶性肿瘤都适用,主要对淋巴瘤、白血病等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有效,尤其是一些晚期没有其他有效治疗手段的淋巴瘤患者,而对于肺癌、肝癌等实体肿瘤的应用还在研究当中。

  陈某所患的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属于非霍奇金淋巴瘤中的一种,较为常见,恶性程度高,约有40%~50%的患者经过一线化疗方案后会复发,复发后需要进入二线方案治疗,二线方案虽然多,但缺乏标准方案,仅有30%~40%的患者对二线方案有反应。随着治疗线数后移,患者持续缓解率越低,生存状态越不好,而CAR-T治疗在二线及以上的患者中显示出高缓解率及生存率。

  两款抗癌药有什么区别?

  第一款获批上市的阿基仑赛注射液主要有以下优势:1)仅需一次静脉输注,不需要重复给药;2)个性化定制,降低了异体细胞的排异反应风险;3)运输、生产全程可追溯;4)诱导高且有持久的缓解;5)制备成功率高,中位周转时间短;6)在全球有5000余例真实世界使用数据,疗效及安全性得到验证。

  阿基仑赛注射液和瑞基奥仑赛注射液均是靶向CD19的CAR-T,两者刺激结构域不同,阿基仑赛注射液为CD28,瑞基奥仑赛注射液为4-IBB。此类药物将来可能的发展趋势之一为通用型免疫细胞疗法,依托于具有无限自我更新能力的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通过多轮细胞工程来创建主细胞库,这些细胞可扩展和分化成免疫效应细胞,从而提供大量同种异体、同源的细胞治疗产品。

  接受“CAR-T”疗法

  有哪些注意事项?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CAR-T疗法之父卡尔·朱恩曾指出,虽然CAR-T疗法对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有很好的疗效,但同时也存在毒副作用,包括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神经系统毒性、B细胞再生障碍、感染等,可累及血液及淋巴系统、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临床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严重时可危及生命。因此,患者接受“CAR-T”疗法除了要考虑经济因素外,还要医生充分评估病情,看是否适合该疗法。另外,由于CAR-T细胞产品治疗的特殊性,在白细胞单采、淋巴细胞清除性化疗、CAR-T细胞回输及之后的不良反应观察期间,均有诸多注意事项,因此,患者一定要在有资质的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切勿盲目用药。

  湖南省肿瘤医院淋巴瘤/血液内科

  主任医师  周辉  通讯员  彭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