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牛命名的中草药

    2021年是农历牛年。在中药大家族中,有许多以牛命名的中草药,现介绍几味,大家可以了解其功效。

    牛蒡子 为菊科两年生草本植物牛蒡的成熟果实。本品性味辛、苦、寒,入肺、胃经,有疏散风热、清利咽喉、解毒透疹、止痛消肿之功,适用于外感风热,咽喉肿痛,热毒疮肿,痄腮肿痛,以及麻疹初起,疹发不畅,或风疹瘙痒等。

    牛尾泡  为双子叶植物药蔷薇科植物黄泡子的叶和根。本品性味酸、涩、平,入肝经,有收敛、止血、解毒之功,适用于吐血,衄血,妇女崩漏,带下,赤白痢疾,泄泻,蜂螫伤等。

    牛黄 又名西黄、丑宝,为牛科动物牛的胆囊结石,称天然牛黄。本品性味苦、甘、寒,入心、肝经,有清热解毒、熄风止痉、化痰开窍之功。适用于热毒蕴结所致的疮疡肿毒,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等。

    牛耳草  为苦苣苔科植物,又名石胆草、猫耳朵,苦、涩、平,入肺经。散瘀,止血,解毒。适用于创伤出血,跌打损伤,肠炎,中耳炎。

    牛筋草  为禾本科植物,清热,利湿。适用于伤暑发热,小儿急惊,黄疸,痢疾,淋病,小便不利;防治流行性乙型脑炎。

    杨吉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