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铁4号线拟本月26日载客试运营
连起长沙4区1县 长沙地铁即将迈入“网络化运营”时代

    本报5月7日讯   在长沙,坐地铁出行将更便捷。记者今天从长沙轨道交通集团获悉,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预计将于5月26日11:28载客试运营(最终时间以行业主管部门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审批同意为准),这标志着长沙地铁即将从“十”字换乘时代驶入“网络化运营”时代。

    届时,大家可通过4号线溁湾镇、沙湾公园、长沙火车南站、光达4座车站与2号线实现换乘,也可通过黄土岭站与1号线实现换乘,还可从4号线观沙岭、树木岭站与长株潭城际铁路互联互通。未来4号线阜埠河、圭塘、六沟垅3座换乘站还将分别无缝对接3、5、6号线,全面扩大长沙轨道交通线网综合效能,进一步激活长沙市民“半小时生活圈”。

    下穿“一江三河两铁两隧”

    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于2014年12月31日开工建设。4号线与2号线最小垂直距离仅2米,距离南湖路隧道仅5.4米……据介绍,4号线在建设过程中下穿“一江三河两铁两隧”,即湘江、浏阳河、龙王港、圭塘河、石长铁路、京广铁路、地铁2号线、营盘路隧道、南湖路隧道,并上跨了城际铁路。

    全体地铁4号线参建者通过优化施工方案,按质按量完成4号线建设任务。去年12月29日下午开始,长沙地铁4号线通车试运行,是继2号线、1号线、长沙磁浮快线之后开通的又一条线路,也是目前开通的最长线路。

    25个站,串连起4区1县

    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全长33.5公里,设25座车站,北起罐子岭站,南至杜家坪站,呈西北至东南走向,串联望城区、岳麓区、天心区、雨花区和长沙县,途经滨江新城、溁湾镇商业中心、岳麓山大学城、南湖新城、高铁新城、黄榔副中心等重要城市功能中心和枢纽地带,对于长沙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25个站均为地下站,由西至东分别为罐子岭、月亮岛西、湘江新城、汉王陵公园、福元大桥西、茶子山、观沙岭、六沟垅、望月湖、溁湾镇、湖南师大、湖南大学、阜埠河、碧沙湖、黄土岭、砂子塘、赤岗岭、树木岭、圭塘、沙湾公园、粟塘、平阳、长沙火车南站、光达、杜家坪。

    据介绍,4号线一期工程于4月29日顺利通过试运营专家评审大考后,近期正严格按照专家评审意见整改完善,以确保该线路按设计标准和相关规范要求开通试运营。

    ■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曾雪琪

    连线

    地铁3号线风险最大区间段顺利洞通

    长沙地铁3号线建设再迎新进展。记者获悉,随着长沙地铁3号线丝茅冲站-烈士公园东站区间右线5月7日凌晨贯通,标志着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建设,由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承建的高风险段——长沙地铁3号线丝茅冲站-烈士公园东站盾构区间顺利洞通。

    地铁3号线丝茅冲站-烈士公园东站盾构区间单线长1525米,为整个长沙地铁3号线施工风险最多的一个区间,盾构施工难度较高。“3号线全线共有3个施工一级风险点,其中2个就分布在这个区间。”中铁二十五局集团长沙地铁3号线9标项目经理李大成介绍,施工要分别穿越某通讯公司大楼、淤泥质地层、三角塘泵站排水箱涵、京广线、红旗渠岩层等施工难点。其中侧穿某通讯公司大楼时,施工的盾构机离大楼仅4米左右。下穿淤泥质地层、京广线属施工一级风险点。

    据介绍,一级是施工中风险级别最高的。淤泥质地层流动性大,盾构施工中极易发生地层沉陷、坍塌等意外。而长沙地铁3号线丝茅冲站-烈士公园东站区间双线下穿京广铁路的框架桥长35米,下穿地段为客货共用有砟轨道。“对京广框架桥及其轨面沉降控制要求非常高,要求沉降不能超过5毫米。”为此,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采取多种措施严格控制铁路框架桥及轨道沉降;积极申报了京广铁路慢行方案并分两次施工。  

    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呈西南至东北走向,从岳麓区山塘站至星沙广生站全线共设车站25座,根据计划安排,今年年内力争实现试运行目标。

    ■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曾雪琪 通讯员 齐绍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广告
   第A6版:2019湖南汽车展览会特别报道
   第A7版:2019湖南汽车展览会特别报道
   第A8版:2019湖南汽车展览会特别报道
   第A10版:2019湖南汽车展览会特别报道
   第A11版:法眼
   第A12版:城事
   第A13版:城事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纵览
   第A16版:广告
地铁4号线拟本月26日载客试运营
长益扩容工程:
新河特大桥左幅合龙
长沙这些路口
因施工交通管制
下月起,“的哥”上岗将有人脸识别
湖南“地贫”患儿最高可获9万元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