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经济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聚焦湖南新高考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5月0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集登录纳斯达克
“会员制”成重要推手

    5月3日晚,国内电商企业云集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云集因最初的分销模式涉嫌传销被处罚,随后转型会员制社交电商,三年时间付费会员从250万名增长至2320万名,增长近10倍。云集的成功,一时间让电商会员制成为探讨热点。

    三年合计亏损超1.8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云集成立于2015年5月,运营模式是以优惠的价格提供高质量的产品给付费会员用户,并激励会员在社交网络分享云集的商品。因为这一模式,云集在招股书中将自己定位为“会员电商”。

    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云集的发展可谓十分迅猛。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云集的GMV(成交总额)分别为18亿、96亿和227亿,总订单量分别为1350万、7580万和1.53亿。相应地,云集的收入,从2016年的12.84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64.41亿元。

    不过,公司目前尚未实现盈利,2016年至2018年期间,云集分别亏损了5630万元、1.057亿元和2470万元。

    此次IPO,云集最多募集1.39亿美元,融资所得主要用于拓展公司业务运营、建设技术基础设施,以及提升服务能力。

    云集在二级市场的首日表现也不错,开盘报13.42美元,较发行价11美元上涨22%;截至当天收盘,云集报14.15美元,涨幅达28.64%。

    “会员制”成突围秘诀

    梳理云集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公司虽然发展迅速,但在转型会员制电商之前,公司的运营模式一度陷入传销争议,还因此受过处罚。

    在云集成立初期,用户缴纳一年365元的费用便可成为“店主”,店主通过邀请新用户成为店主可获得“云币”,邀请的店主的数量达到一定级别,原店主即可成为“导师”,“导师”再往上一级可成为“合伙人”。2017年5月,杭州滨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云集在开展经营活动过程中存在“入门费”“拉人头”和“团队计酬”等行为,对其给予行政罚款958万元。 

    随后,云集对经营模式作了调整,包括取消多层次的分销模式,转型会员制电商等,一方面,平台的商品均自营,自建仓库存储,配送由第三方完成;另一方面,采用付费会员制,以此锁定用户。

    招股书显示,云集的付费会员从2016年90万增长至2018年的740万,其中2018年有66.4%的GMV来自会员购买。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云集之所以能快速增长,除了借助移动互联网大环境“红利”外,关键是发掘了社交电商里一条新的赛道——会员电商,从而实现了从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的夹缝中突围,走出了一条有别于常规社交电商的独特模式。

    ■记者 潘显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聚焦湖南新高考
   第A3版:民生
   第A4版:经济
“懒需求”催热智能厨电,售后“拖后腿”
云集登录纳斯达克
“会员制”成重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