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3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师生体验自护自救
如遇校车事故,如何最快下车?

    3月25日,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我省主题活动在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江湾小学启动,现场师生们实地感受了消防帐篷烟道逃生、灭火器实战模拟、心肺复苏模拟等一系列自救模拟体验。  记者 虢灿  摄

    家里起火如何从烟雾中逃生,校车事故如何最快下车,车子掉水里怎么快速逃脱,床单、衣服怎样最快打结……3月25日是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小学的师生们在校园里体验了一把自护自救的“实地”演练,省教育厅、省公安厅举行的“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该校举行。

    ■记者 虢灿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陈正祥

    【场景一】  现场演示如何快速灭火

    在长沙市开福区活动现场,公安民警、教师们与近千名中小学生一道,通过系列内容新颖形式活泼的安全知识文艺节目、安全知识讲座、消防逃生演练、自护自救培训等方式对学生们开展针对性的安全教育。

    十来米长的“校车”尽管是充气的,但是里面安全锤、灭火器一应俱全,孩子们排好队挨个进入“校车”后,在安全员的提问中讨论窗户最容易被砸开的位置,遇到紧急情况应该怎样逃生。在浓烟体验屋中,孩子们捂着口鼻,弯腰在昏暗的视线中寻找安全通道。学校操场还燃起火堆,安全员手把手教孩子们使用灭火器后,现场演示了怎样最快把火扑灭。还有模拟心肺复苏、伤口包扎、模拟交通安全现场……

    省公安厅巡视员丁阳云在启动仪式上要求,全省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关注安全,关爱生命”这一主题,以“安全知识主题班会、安全知识竞赛、隐患就在身边、应急疏散演练”四大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场景二】  2分钟完成千人紧急疏散

    “现在发生危险,同学们不要慌乱,按秩序迅速撤离教室到操场……”上午10点,随着一阵阵急促的警鸣声响起,博才卓越小学紧急疏散演练正式拉开帷幕。全校近千名师生按照统一指挥,通过三条紧急疏散通道,仅用时2分钟,便安全到达指定位置。“外出时不要独自行动,游玩、购物等,最好结伴而行,在外不接受陌生人的礼物、食品、玩具等,不搭乘陌生人的便车”……活动现场,国家紧急救助员、安全讲师李毅还结合近期发生的多起安全事故,分享了危险时刻如何自救逃生的方法,同时就孩子要注意的安全事项进行了详细解读。

    “安全是一切的幸福之源。短期安全靠运气,中期安全靠管理,长期安全靠教育。”湖南省紧急救援协会安全教育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用心安全教育促进中心主任周海冬表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将可以避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城事
   第A7版:经济
   第A8版:2019湖南汽车展览会特别报道
   第E1版:富豪成老赖
   第E2版:富豪成老赖
长沙城区“小升初”配套入学细则来了
如遇校车事故,如何最快下车?
郴州审议通过消防救援人员优待政策
招标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