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2017高招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2017高招进行时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6月2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梦少年杨逸怀:越挫越勇圆梦清华
“班主任帮我找回应考状态”

    长沙市一中杨逸怀。

    本报6月24日讯  685分!6月24日高考成绩出炉,作为长沙市一中理科第一名,杨逸怀终于松了一口气:“清华,我来了!”

    高一就开始把握机会

    从高一开始,杨逸怀就将去清华园求学作为自己的梦想和目标,摆在他面前的第一个机会便是学科奥赛。

    竞赛很难也很苦,期望很高、压力更大,也许是期望带来重压,一出数学联赛的考场他就知道不妙,成绩出来以后几乎无法面对自己。更令人不想面对的是,此时,非竞赛班的同学已经开始了近两个月的高三一轮复习,而他除了数学,其余的学科几乎得从头开始,除了压力还是压力。

    这时,班主任黎奕娜老师鼓励他说:“杨逸怀,回常态了,就不必纠结竞赛了,心无旁骛,我们都相信你有去清华的实力!”每次阶段考试前后,杨逸怀都会和黎老师聊一聊。“她会问我考前备考的细节,考时临场的心理活动,努力帮助我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和应考状态,每次和她聊完,我都能神奇地面带着笑容走出逸夫楼五楼中间那个办公室。”

    班主任帮他打开心结

    尤其是高三一期结束的时候,因为有些敏感,杨逸怀和父母的关系有点紧张。黎老师特意请来他的爸爸妈妈促膝长谈,随后杨逸怀和父母之间的结也很自然地解开了。

    “重拾信心的我,将每一次阶段测试甚至是作业练习都当做最后的高考来面对,高三真的很充实,有老师的拥抱,同学的帮助,以及父母的支持。”杨逸怀说,9个月的努力,终于让他能充满自信与勇气地走进考场。

    高考结束,清华园再一次向他招手——“领军计划”自主招生,然而初审笔试5分之差,让他再一次与优惠降分擦肩而过。错过,失落,他以为已经无缘清华,但却始终铭记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憧憬着清华那紫色的校徽。“真的很高兴,我考了685分,没错!我要去清华,这是我的梦,我追到了!”■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罗翠 罗佳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2017高招进行时
   第A4版:2017高招进行时
   第A5版:广告
   第A6版:2017高招进行时
   第A7版:2017高招进行时
   第A8版:2017高招进行时
   第A9版:2017高招进行时
   第A10版:2017高招进行时
   第A11版:2017高招进行时
   第A12版:2017高招进行时
   第A13版:2017高招进行时
   第A14版:2017高招进行时
   第A15版:经济·行业
   第A16版:时事纵横
上课认真听,跟着老师步伐走
反复记与背,“死去才能活来”
健美操跳得好 通过北大专业考试
“班主任帮我找回应考状态”
大学里想静心学习,希望能留校教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