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 杂志地图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特别关注

第A3版
特别关注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民周刊》2012年第43期
你是在线动物吗?

    “给你一个世外桃源,山清水秀、衣食无忧,有很多书籍可供排遣时光,唯独没有网络。这样的地方,生活3年,给你1000万,意下如何?”这是一个最近在微博上很火的问题,旨在调查现代人们对于网络的依赖程度。微博上很多网友在经历了一番“痛苦挣扎”后,多数表示:“这钱还真不好赚,我放弃!” 网络,究竟是科技创造的最大福祉,还是另一种形式的作茧自缚?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徐光兴说,网络上的交流多以文字为主,而在现实中,人际交往却是一个包含表情、语气、语调甚至是很多微小动作的复杂过程,过分依赖网络交流,会使人在现实生活中对这些细节的观察能力减弱,从而无法准确感知对方传达的信息。“经常依赖网络社交的人,感知能力会逐渐退化,这是一种病态心理,甚至可能会导致无法应对现实生活中的人际问题。”谈到社会性减弱的危害,徐光兴表示出自己的担忧。

    作为“在线社交疏离症”概念的提出者,夏东豪就如何摆脱该症状的困扰,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微博关掉,微信关掉,私信不看,留言不回,好好面对眼前人,努力寻找到适合自己现实社交的动力基础。如,家庭聚会的时候,不要总是自顾自地刷微博。不要让孩子成为宅童,家长多为孩子安排户外活动,通过真实的互动增强孩子的自信与能力,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特别关注
   第A3版:特别关注
   第A4版:特别关注
   第A5版:讲坛
   第A6版:调查
   第A7版:调查
   第A8版:广告
   第A9版:2012·健康中国人
   第A10版: 2012·健康中国人
   第A11版:2012·健康中国人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 杂志地图
   第A14版:新知
   第A15版:面孔
   第A16版:广告
是不是“文明人”,
要看是否有足够的“自然意识”
没有自主品牌,中国汽车业就没有明天
你是在线动物吗?
不懂得休息,因为我们不懂得停止追逐
城管形象该如何扭转?
爱情天梯背后的
世事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