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教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中语文如何搞好阅读教学

    慈利县东岳观镇中学  张尚娥

    反思我近几年教过的语文,寻找教好语文的对策,那就是必须先搞好阅读教学。那么如何让初中生更好地阅读呢?我认为有如下几点。

    一、转变思想,尊重学生

    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我们教师是想方设法指导学生如何破解试卷中阅读题这个“迷魂阵”。这是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方法陷入了误区,我们面面俱到地分析讲解课文,想办法让学生做一些相关的阅读练习题,没完没了地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本该由学生自己支配的阅读时间被挤占,学生也就无从得到感悟熏陶和美的滋养。教师一定要注意学生的主体地位,要鼓励学生以自己的情感、经验、眼光、角度去体验阅读材料。课堂上要引导学生阅读思考,不能喧宾夺主,剥夺学生的阅读权利。

    二、教师范读,带动学生

    把握早自习读书的机会。教师有表情的范读,把抽象的文字变成形象的语言,并通过语气的轻重缓急,语调的强弱高低、节奏的长短快慢,将课文所表达的感情传递给学生,把学生带到课文中去。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朗读兴趣,同时也提高了朗读水平。如在学《背影》《小巷深处》等课文时,老师要反复揣摩和领会作者的思想感情,通过范读,做好榜样,使学生既能领会作品内容,又能感受到老师的人格魅力,充分调动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学生善于模仿,他们把自己从文中体会到的感情,通过大声朗读传递出来。如《陋室铭》这篇课文,通过大声朗读,既能把握文章的停顿节奏,又能念准字音。在反复朗读中,还能体会作者的感情。这样一箭三雕的读书机会绝不能错过。

    三、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语文阅读教学中创设良好的情境,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创设情境的方法很多。如,利用音乐创设情境,利用多媒体创设教学情境等。如教《答谢中书书》时,就可以借助多媒体把山川的景色显示出来,从视觉上吸引学生,从而进入课文的阅读。而在教《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时,就可以用音乐创设情境,把这首词谱成的曲调放给学生听,学生在听音乐的过程中小声诵读诗词,沉浸在无边的遐想中,形成良好的课堂氛围,有助于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在身心愉悦的情况下读书,效果总是很好的。为了让学生有兴趣去看课外读物,可以从课文的学习中找到契机,如教《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一文时,引出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并用多媒体手段,播放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画面,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时对学生进行引导,“鲁提辖是一条好汉,做了很多让人拍手称快的事,大家还知道哪些?在《水浒传》里还有很多这样的好汉,他们又有哪些事迹呢?”课外,很多学生就会自发地去阅读《水浒传》了。

    四、做好指导,提高水平

    由于社会风气的影响和网络信息的发达,有学生沉湎于那些图文并茂的粗俗小说中,比如卡通读物、武侠小说、言情小说等。他们看得如痴如醉,以致于看得耽误正常的读书学习,不好的书籍像一棵毒草,它会戕害孩子。网络上的快餐文化也耽误了很多孩子的正常阅读。所以我们老师要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对学生进行阅读方面的指导。学校应该开放图书馆和阅览室,开设专门的阅读课,加强课外阅读的指导,向学生推荐具有教育意义、蕴含我国古代文化的书籍,来增强学生的文化感知,让学生在阅读中体会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教师还应指导他们掌握基本的读书方法,如浏览型阅读(主要是针对一些趣味性的东西,比如民间故事,故事会之类的)。精读(主要是针对语言精美的读物,要求学生细细品味,并能记住一些)。

    五、家长读书,创建家庭阅读环境

    父母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很重要的老师。孩子回家应该看到父母看书的身影,而不是玩手机、看电视。言传身教的影响是巨大的,假设一个家庭中能多放一点书,能经常看到家人读书的身影,我想孩子不会拒绝阅读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战“疫”故事讲给孩子听⑤
   第10版: 论坛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关注
   第B1版:论坛
   第B2版:纵横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浅析新时代教师核心素养的转变
初中语文如何搞好阅读教学
新课改背景下小学数学自助与开放课堂的建设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