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教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析新时代教师核心素养的转变

    衡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曹巍

    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和教育的新要求,教师应具备哪些核心素养,应如何转变和提升?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这值得我们讨论和思考。

    一、新时代教师政治思想素养的转变

    1.要把政治信念放在首要位置 教师是学生核心价值观形成的重要一环,教师的政治立场必须坚定,不仅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能够对各种错误的思潮作出准确的判断,更要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远志向,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

    2.要把适应变革作为常态 核心素养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化,引领教育改革和育人模式变革,这就要求,教师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坚持以人为本,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与教育规律,将科学的理念和方法贯穿变革的全过程。 

    3.要把学习当作生活方式 有人曾形象地比较:农业文明时期,当一名教书先生学几年就可以当一辈子;进入工业时期,教师得学十几年,才能教一辈子;而现在,教师只有学一辈子,才能教一辈子。只有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习惯,才能乐在其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才能实现自身的生命价值和教师职业的社会价值。

    二、新时代教师教育观念素养的转变

    1.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习的合作者 知识不是单纯的传承,而是要通过知识的构建与运用,转化为素养,使之成为有修养、有智慧全面发展的人。这意味着在课堂上,教师和学生是学习的共同体,对学习内容有平等的话语权。教师不再是知识的权威发布,而是与学生一起探究、对话、分享,在组织学习活动中,激发兴趣、引导方法、点拨思维、积淀素养。

    2.由关注教学技术转变为研究学习个体 核心素养兼具稳定性与开放性,是一个伴随终生可持续发展、与时俱进的动态优化过程,是个体能够适应未来社会、促进终生学习、实现全面发展的基本保障。教育必须回归到具体个体身上,从研究每个个体所需要具备的核心知识、应该具备的能力,包括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出发,才能满足自我实现的需要。

    3.由涸泽而渔转变为授之以渔 教师的任务不再是一味灌输知识,而是给学生未来的发展提供核心能力。知识教学要“够用”,但不能“过度”,过度会导致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发展受阻。教育更不能充满学生生活的所有空间,要留有闲暇,学校教育绝不是给人生画上句号,而是给人生准备好必要的“桨”。

    三、新时代教师专业能力素养的转变

    1.以核心素养的基本内涵为圆点,全面拓宽与核心素养相一致的知识广度 素养指的并不是某一学科知识,它既包括传统教育领域的知识、能力,又包括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所涉及的内涵并非单一维度,而是多元的维度。这就要求教师要以育人为圆点,从单一追求成绩转到关注人的全面发展,转到立德树人,矫正过去重知识、轻能力、忽略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教育偏失。

    2.以核心素养的基本框架为支点,合理优化与核心素养相匹配的能力结构 教师的能力构成既要有人文领域基本知识和成果的积累,更要有掌握其中所蕴含的认识方法和实践方法,表现为:教师要树立新的课程观、教学观、学生观和知识观,具有开发、构建和优化课程的能力,具有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倡导并指导学生积极进取、乐于探索、敢于创新,主动地自我发展的能力。

    3.以核心素养的主要内容为起点,实践参与核心素养适应的创新能力 具有较高的科技素养和创新能力,是素养时代对人才的基本要求,要培养创新人才,就必须有创新型的教师,创新型教师就是要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广博的视野以及善于综合、开拓新领域的能力,掌握创新知识的方法,善于吸收最新教育科研成果,将其运用到教学中,发现行之有效的新的教学方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战“疫”故事讲给孩子听⑤
   第10版: 论坛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关注
   第B1版:论坛
   第B2版:纵横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浅析新时代教师核心素养的转变
初中语文如何搞好阅读教学
新课改背景下小学数学自助与开放课堂的建设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