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教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课改背景下小学数学自助与开放课堂的建设与思考

    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新小学 马长花  

    一、建设自助与开放小学数学课堂的意义 

    1.是落实新课改要求的重要举措。

    新课程理念下,要求以“学生为本”,教师要尊重每一位学生,尊重个性差异,促进学生个性发展;要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并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全面发展。自助与开放课堂的建设真正做到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相统一,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2.是建立良好师生关系和生生关系的重要途径。自助与开放课堂建设,让每一位学生感觉到自己、老师、同学在课堂上的重要,从而建立彼此之间的信任包容,共同提高的关系。

    3.是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重要载体。自助与开放课堂让每一位学生都有表现的机会,学生胆怯、害羞、不善交流等心理将会得到有效改善,对培养学生正确的竞争心理和完善人格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4.是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平台。自助与开放提倡的是合作、聆听、互助、包容等,在这一方式的带动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不同的环节中。

    二、小学数学自助与开放课堂建设的基本要求 

    1.正确理解自助与开放的基本定义。

    自助:一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觉学习,或是鼓励同伴之间互助学习。二是教师在数学课堂为学生搭建好自主学习、自觉学习、互助学习平台,教给学生自助学习的方法。

    开放:一是课堂开放,学生通过兴趣组成学习小组,选择自己的合作伙伴。二是资源开放,引导学生利用生活和网络等各种学习资源。三是指教师设计问题的开放性和学生思维的开放性。

    2.小学数学自助与开放课堂建设的基本要求。

    (1)对自助与开放课堂的整体要求。

    一是要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整个数学教学一定要围绕一切为了学生的全面、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这一中心展开教学,这是开展自助开放课堂的基本要求。

    二是要转变观念。教师要转变数学观、教材观、教学观、学生观、评价观、信息技术与数学课整合及课程资源观。改变过去教师一言堂的教学模式,将问题抛给学生去自助思考,获得的数学方法会更多。

    三是要强化目标意识,尤其是要强化环节目标意识,落实环节目标,追求环节目标的达成度。利用导学案,可以帮助学生更好更快更准地找到学习的方向。

    (2)对小学数学自助与开放课堂中教师的基本要求。

    一是教师要念好“实”字诀。教师一定在“实”字上做文章,必须围绕“现实的”“有趣、富有挑战性的”“有丰富的学科内涵”三个要素而展开教学活动。

    二是教师要念好“精”字诀。要用心研究教材,细心研究学生,悉心安排内容,精心设计预案。

    三是教师要念好“准”字诀。各种导学、教学内容和目标的呈现,教师必须准确把握呈现时机,选择恰当呈现方式。

    四是教师要念好“真”字诀。教师要积极鼓励学生通过自助学习或互助探究,将问题解决在小组内;同时用心发现和提炼共性问题,积极思考解决问题的对策。对于学生,一定要强调、落实自学要“真”。

    五是教师要念好“活”字诀。自助与开放课堂重要一点就是交流展示,教师要主动激发学生的活力,要让课堂活起来,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提炼整合,教给学生提炼问题、整合问题的方法。

    六是教师要念好“释”字诀。在交流展示后,学生有很多问题和疑惑,教师就要积极引导,准确诊断“疑难症因”,做到教师的“释疑”与学生的“质疑”要紧密结合。

    七是教师要念好“导”字诀。在自助与开放课堂中,最后教师的总结非常重要,教师要引导学生对所学内容进行梳理、整合、提炼,从中总结归纳出结论性的东西。

    三、小学数学自助与开放课堂建设的深入思考

    要建立起真正的自助与开放高效课堂必须转变教育观念,观念决定课堂效果;强调确立“学生主体观”,让学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学习的主人;加强教学资源共享,在年级备课时提倡集体备课,尤其是数学课堂中所遇到的问题大家要集体研讨,形成课堂的合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战“疫”故事讲给孩子听⑤
   第10版: 论坛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关注
   第B1版:论坛
   第B2版:纵横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浅析新时代教师核心素养的转变
初中语文如何搞好阅读教学
新课改背景下小学数学自助与开放课堂的建设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