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会“跳舞”的鸡蛋

    新晃侗族自治县新寨完全小学六年级  杨康康

    今天要上实验课了!同学们带着鸡蛋、筷子、食用盐和瓶子兴高采烈地走进教室。

    老师笑盈盈地走了进来。她拿出烧杯,装了200ml的水,轻轻地将鸡蛋放入,“叮咚”一声,鸡蛋沉到杯底。同学们伸长脖子,目不转睛地盯着鸡蛋。老师一勺一勺慢慢往水里加盐,舀入四勺时,鸡蛋仍纹丝不动,大家焦急起来。轮到筷子出马了,老师用它使劲搅拌盐水,鸡蛋逐渐在水里跳起了优美的“舞蹈”。

    同学们再也按捺不住。我去打了200ml的水,模仿老师小心翼翼拿起鸡蛋,缓慢放入水中,又听见“叮咚”一声,鸡蛋像睡美人一样躺在了杯底。组员们纷纷凑了过来,几颗“小黑球”好奇地盯着鸡蛋。倒入食盐后,鸡蛋就像被挠痒痒一样,轻轻地翻了一个身。最开始我们拿了四支筷子一齐插入水中,搅拌起来,鸡蛋在水里翻滚,并没有浮起来。后来我们一个一个轮流搅拌。眼看着鸡蛋浮动了一下,可又马上掉了下去。我疑惑不解:“这不会是假盐吧?” 

    又倒入一些食盐后,鸡蛋终于舍得“醒”来了,“浮起来了!浮起来了!”组员们欢呼起来。鸡蛋刚“醒”,在水里缓缓“跳舞”。过了几分钟,其他组的鸡蛋也跳起了优美的“舞蹈”,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甜美的笑容。

    实验结束后,老师叫同学们上讲台汇报自己组的实验经过和结论,并为大家解释了鸡蛋“跳舞”的原因。原来在清水里加盐后,水的密度就会增大,浮力也增大,当水的比重超过了鸡蛋的比重时,鸡蛋就不会沉到杯底;当浮力达到一定程度时,鸡蛋就会浮起来。

    通过这个实验,让我发现了大自然的神奇,明白了鸡蛋“跳舞”的秘密,同时也启发自己要不断地去探索、发现。

    指导教师:田元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10版:科技
   第11版:湘韵
   第12版:成长
   第13版:书法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翻开这浩瀚的世界
告别童年
会“跳舞”的鸡蛋
捡茶籽
将法治课程纳入教育体系是全面构建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