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 意

    株洲市九方中学1605班 李红伟

    竹影斑斓,微风不止。

    先生优雅适意,着一身白布露臂衫,一双平常夏鞋,手里捧一本不知何名的论著,看得饶有兴致。我呆呆坐着,感受先生住处的安静简单。

    我们面对一张木制小桌,桌上有一砂壶,几口小杯,齐齐整整摆在茶盘里,很是漂亮。

    桌上小壶精致可爱。拿来不过巴掌大小,淡青色的身子在阳光下泛起光晕。我看着那盘茶具熠熠生辉,不禁拿起一只宽口小杯把玩,忽地手一滑,那只杯竟摔落到地上,身殉于此了!

    我大惊,手足无措起来。先生闻声,从书中抬起头,接而见到地上的一摊碎片。我目不转睛盯着先生神色,却不想依旧和煦如风。他笑笑说:“无妨。”拿出扫帚一扫了之。我诧异:“先生这茶具岂不珍贵?”“我好喝茶,但这盘茶具不过往事的一个留念。看你受惊不小,我泡碗茶来与你,权当安慰。”说着,先生信步走去泡茶了……

    我发现先生泡茶亦是粗枝大叶,不过一铁壶煮熟而已。不过一会儿,我们各自面前都盛了碗香气氤氲的茶水,水汽腾腾。先生说:“我很喜欢你偶尔写的小文,看来朴实也不乏美感。”闻先生之赞美我很高兴,但心情全然不在往常诗文之事上,而是满腹关于茶的困惑。

    “先生以为这茶究竟为何物?”闻言先生先是一愣,接着言道:“茶即是茶也。不过关于茶,我倒是有个遥远的故事。那年这里尚未富足如此,堪称荒地。不幸有一屋大火,财物烧尽。我赶来只见那户人家在火屋前大哭,其伤悲令我不禁动容。问之,方知还有一子被困。那时少年义气,我以一被浸水,一布捂鼻便进去救人……所幸生还。那户人家得子喜极而泣,执意要将这寄存的茶具赠予我,我难推脱,只好留下自己的一袋茶收下了这茶具。”

    先生语气平和,但故事听来却惊险无比。那砂壶,在阳光下燃烧着,像是在放映那场火灾。

    先生果真为人如师,茶的形象如今方在我心中明了:原来不是不沾俗尘的逸君子,而是投身于酷热的取义人。

    君子泡茶,茶里有俗世,品味来却不失云淡风轻,概为茶意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焦点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关注
心怀家国 豪情永在
我爱我家
茶 意
醉心教育写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