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醉心教育写春秋
——记隆回县金石桥镇中心小学教师罗满凤

    陈甫春 

    “只要站在讲台上,我便觉得自己很快乐。”在隆回县金石桥镇中心小学教师罗满凤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她用心呵护每一个学生,在育人育己的道路上,她有着使不完的劲儿。

    爱生,看成一种责任

    罗满凤对学生始终怀着一种特殊的感情,每学期开学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摸底,哪些学生家庭贫困,哪些学生需要资助,哪些学生是单亲家庭,哪些学生是孤儿,她都一一记在笔记本上。她几乎每年都要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一些钱来帮助贫困学生。

    2009年下学期,她班上有一个从小失去父母的学生小李,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开学后,罗满凤为他垫交了学杂费。有一回,小李感冒发烧,咳嗽不停。罗满凤知道后,马上带他到镇中心医院治疗,并给他交了医药费。

    罗满凤长期担任班主任,她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不让一个学生辍学。2016年上学期,班上有个女生,由于父母闹离婚,面临辍学,她和离家20多公里的外婆一起生活。罗满凤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二天一大早便骑着自行车赶路,后来又步行数公里山路到她外婆家。她苦口婆心地跟他们讲道理,并当面承诺资助她的学费和照顾她的生活,罗老师深深地打动了她。报名时,那位女生如期而来。

    乐业,勤耕耘结硕果

    罗满凤不断给自己充电,提高自身素质。她利用业余时间把小学一至六年级所有科目的教材、教参都读了个遍,她还天天坚持写教学日记,至今已写了十几本。虽然教同样的课程,但她每期都要写新的教案。教学中,罗满凤十分注重因材施教,尽可能让所有学生学有所获。

    2014年下学期,在全镇教学比赛中她任教的五年级,拿下五个科目的第一,这个成绩轰动了校内外,老师们都说她在教育教学中有点石成金的魅力,她所任教的科目学生考试成绩连年在全镇名列前茅。自任教以来,她7次被评为县、镇优秀教师。6次被评为县、镇优秀班主任,3次被评为镇师德标兵。

    奉献,觉得自己快乐

    罗满凤说过,不管是家事、校事、班事,无论有多大的烦心事,她只要一走进教室,烦恼就像长了翅膀飞走了。

    2015年上学期,她身体不适上医院检查,医生要求她住院半个月,住院头两个晚上,她老是翻来覆去地睡不着。她对丈夫说:“你去恳求大夫开一些药回学校休养吧,这样可以照顾临近毕业的孩子们。”丈夫听后十分动容,但他理解妻子的心情,于是,他死缠硬磨,医生最终松口。带着医生的嘱咐,罗满凤回校了。当晚她就备课阅卷,第二天坚持上课。校长劝她继续住院治疗,为了学生她拒绝了领导的好意。罗满凤在日记中写道:“只要自己站在讲台上,我便觉得很快乐!”

    罗满凤这位山区中年女教师,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无比忠诚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 醉心教育书写春秋,不断编织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焦点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6版:关注
心怀家国 豪情永在
我爱我家
茶 意
醉心教育写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