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如何诊治学生的心理疾病
——“问题生”成功转化案例

    邵阳市洞口县大水中学 刘紫娟 谢商君

    我们班有这样一个案例。杨同学,女,14岁,中学生。她的主要问题有:自卑、孤独、压抑,不合群、害怕参加各种活动,学习成绩较差,总受到班上同学的排挤和嘲笑。

    一、问题分析

    通过平时的观察与了解,我们终于找到了问题的根源所在。杨同学家三代同堂,爷爷奶奶年岁较大,身体很差;而父母文化程度较低,也无一技之长,属于贫困家庭,她家又是三女户,因此在家排行老大的杨同学在院子里总受人歧视,由此导致学习不努力、表现不佳。经过老师们的悉心观察,杨同学有很大潜力可供挖掘。只要老师和同学多多关爱她,多给一些表现机会并给予鼓励,使之忘却孤独和自卑,增强自信、战胜自我,找到自己的亮点和长处,发奋学习,则可能完成向优生的转化。

    二、辅导过程

    (一)从活动中找回自信

    通过平时的细致观察,我们发现杨同学的乒乓球打得很好。所以我们借体育活动课的机会,进行“争王选将”的乒乓球赛,让杨同学从乒乓球比赛的胜利中找回自我与自信,享受成功和胜利的喜悦。活动中,她和同学们玩得很开心,充分享受到“当王”的成功和快乐。老师们也终于看到了她开心的笑容,如鲜花般美丽。本次活动课后,我们两个老师把她请到教师办公室,进行面对面的、真诚的交谈,让她对老师产生信任。在交谈的过程中,我们不失时机地抓住她的闪光点,给予表扬和鼓励,帮助她走出自我封闭,从而积极面对他人和世界。

    另外,我们动员所有老师和同学多和她进行一些活动和游戏,主动接近她、帮助她、认可她。杨同学失败了,大家鼓励她;她成功了,大家就极力地表扬她、奖励她。

    (二)爱心感化

    爱是教育的润滑剂,教育没有爱就很难成功,教师没有爱就很难赢得学生欢迎。我们对杨同学给予物质上的帮助、精神上的鼓励,不仅培养她当团支部书记,还推荐其到校学生会任职。放假了,老师带着学生去慰问她的爷爷奶奶,帮助她家干农活。杨同学感动得热泪盈眶:“敬爱的老师,你们永远都是我的亲人!”

    经过我们的引导和教育,班上的同学主动和杨同学交朋友,并且积极在学习和生活上帮助她。让她在潜移默化中恢复自信,感受快乐和成功,沐浴人间真情和大爱,使其拥有博大胸襟和远大理想,能够吃人间大苦,仍有不轻言失败和放弃的意志。

    (三)家校合作

    我们两个老师曾多次开车送杨同学回家,与她的家人和左邻右舍沟通,当着大家的面公开表扬她,劝他们多和孩子交流。在与孩子家人的沟通中,我们倡导家长在关心和帮助孩子学习的同时,更要多关心孩子的心理状况,帮助他们积极清扫成长路上的绊脚石。这样,即增进了家庭间的亲情与温暖,和谐了邻里之间的关系,更构建了一个较好的育人环境,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四)抓住机遇,展现自我

    学校举办演讲比赛,我们大力推荐杨同学当主持人。演讲赛的组织、策划、写主持词,都放手要她和搭档去完成,老师只是适当引导和督促。在此次演讲比赛中,我们给杨同学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她和她的搭档团结协作、展示风采,造就了一个新的自我,师生和家长们赞不绝口。赛后,我们还辅导杨同学就此次比赛写了一篇新闻稿在媒体上发表。

    三、辅导效果

    经过两位老师的精心辅导和培养,以及杨同学持之以恒的努力下,她的性格越来越开朗、能力越来越强了,不仅成了老师的小助手,成绩也上升到年级的前十名,深受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的喜欢。她多次被评为“洞口县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她的文章经常在各级征文比赛中获奖。现在,她正全力以赴向梦想冲刺——考取湘中幼专的公费班,成为一个光荣的人民教师。

    四、辅导反思

    为什么花儿没有美丽的绽放?为什么学生的心理有了疾病?为什么学生的成长偏离了方向?学生的健康包括身体和心理。孩子们心理有了阴影,就没有了阳光和理想,何来鲜花烂漫,何来满眼春色?

    花儿需要阳光的滋润,学生需要师爱的滋养。教育的公平,不仅仅是教育资源的公平,更是师爱的公平。每一个花苞都可以绽放,每一棵树苗都可以从石缝里钻出,成长为大树,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健康成长。“00后”的学生是比较有个性的一代,而他们身上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因此,我们不能只停留在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上,更要关心孩子的个性特点,心理健康,找出问题的根源。师者,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要“育心”“育人”。哪怕他们是阴霾下迟迟不能开放的花苞,存在任何不足,我们也不言放弃,重视他们的心理健康,巧用方案、多付爱心,让每一朵花儿都美丽绽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湖南在行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科研
   第B4版:创新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
浅谈如何诊治学生的心理疾病
寓快乐教育于小学数学教学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