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

    永州市零陵区黄古山小学 周云华

    【摘要】数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将小学数学教学和信息技术融合到一起是非常重要的。小学数学教学和信息技术融合,指的就是如何借助现代信息化技术开展小学数学的课程教学,如何构建一种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小学数学教学新型模式。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借助数学内容与信息技术进行融合,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启迪学生思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小学数学;信息技术;融合

    一、运用信息技术,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有法,妙在得法。由于小学生具有好奇、好动、有意注意时间短、持久性差等特点,往往影响课堂学习效果。因此,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最大优势在于它能给学生提供直观的材料,通过图像、形体、文字、色彩、声音等技术手段,使学生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接受现代的教学信息,开拓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认识,更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挖掘学习思维,给其以更生动、更直接、更具体的印象,营造一个和谐友好的数学环境。在数学教学课堂上,教师应该改变传统的数学教学模式,将数学内容与信息技术融合起来,培养学生的数学发散性,让学生能够掌握数学的学习思路和规律,从而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

    二、借助信息技术,化难为易,促进学生理解数学知识

    小学生生活知识面窄,感性知识少,抽象思维能力较弱,运用信息技术能直观形象地把整个过程显示出来,给学生身临其境的感觉,为他们学习数学知识架设一座由抽象思维过渡到形象思维的桥梁,并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创新性,化难为易,帮助他们理解知识。小学生由于受年龄特征和生活实践的制约,对于一些数学概念,无法通过文字来有效理解,利用多媒体为学生铺路搭桥,逐步降低思维难度,有达到理解概念的目的。

    三、依托信息技术,化静为动,让学生感受知识形成过程

    应用信息技术教学,能根据教材的内容和教学需要化静为动,动静结合,直观生动地展示出来。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学生探究新知识的兴趣,同时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和创造性。利用计算机多媒体能创设动静结合的教学图像、生动活泼的教学气氛,可以把教学时说不清道不明的知识,在形象生动的画面、声像同步的情景、悦耳动听的音乐,在及时有效的反馈中,进一步地加强学生对于知识点的认识。

    四、凭借信息技术,学科知识还原于学生生活实际

    知识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在以往的生活、学习和交往活动中,他们逐步形成了自己对各种现象的理解和看法,并具有利用现有知识经验进行推论的智力潜能。学习不是简单地使知识由外到内转移和传递,而是学习者主动建构知识经验的过程。学生能在具体的生活情境中抽象出学科问题,又能在实际的生活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使之构成一个完整的认知体系。

    五、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了学生的观察与思维能力

    学生学好数学,是发展智力的必要条件,关键在于要有敏锐的观察能力。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千方百计地调动他们的观察兴趣,激励他们要养成认真观察、主动观察、勇于探究的良好学习习惯。例如我们通过引导提问的方法,不仅激发了学生观察的兴趣,强化了新知识的概念,而且还培养了学生观察的能力,也提高了观察的准确性。

    我们将现代信息技术引入到数学课堂教学上,则能把静态的数学知识动态化,变抽象为具体,还能把在现实中无法看到的事物或现象展现在学生面前,从而扩大他们的视野,培养他们的观察力,甚至能够获得大量的感性材料。我们为学生营造一个色彩缤纷、图文并茂、动静相融、声形俱全的教学情境,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活动,使形象思维迅速过渡到抽象思维,实现认识上的飞跃,也发展了智力。

    总之,数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将小学数学教学和信息技术融合到一起是非常重要的。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借助数学内容与信息技术进行融合,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启迪学生思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节省教学时间、加大课堂教学的容量,从而增加学生课堂自学和练习的时间,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杨晓义.小学数学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探析[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10).

    [2]梁玉玲.小学数学教学的“有效性”思考[J].科技创新导报,2014,(07).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湖南在行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科研
   第B4版:创新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
浅谈如何诊治学生的心理疾病
寓快乐教育于小学数学教学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