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表演中如何建立信念感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 李丽娜

    信念感是每个演员都应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在塑造人物的过程中,信念感有着很关键的作用,提到信念感就离不开真实感,信念感是展现真实感的前提,如果没有信念感,那么真实感也就消失了。

    艺术本身是需要艺术虚构的,舞台就是一个虚构的空间,我们通过阅读剧本、分析剧本、分析人物,包括剧本中的舞台提示与人物内心提示,来塑造出一个真实和生动的人物,在舞台上进行展现。演员必须运用信念感这一素质来完成,只有我们相信人物的言语动作、肢体动作、人物性格、规定情境、人物内心行动和人物的内心潜台词,我们才能在舞台上塑造出一个内心活动丰富且饱满的人物。所以,信念感在演员塑造人物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现代汉语词典》中,信念的意思为“自己认为可以确信的看法”。信念是意志行为的基础,是个体动机目标与其整体长远目标相互的统一,没有信念人们就不会有意志,更不会有积极主动性的行为。信念是一种心理动能,其行为上的作用在于通过士气激发人们潜在的精力、体力、智力和其它各种能力,以实现与基本需求、欲望和信仰相应的行为志向。那么“信”则是诚实、不欺骗,“念”是思想,意识。这两个字在表演中充分体现了表现的精髓,就是用不欺骗的意识去塑造人物角色,最后的呈现才是真诚而不做作的表演。

    信念感也是斯坦尼体系中的术语,表演技术的诸多表演元素之一。它指演员对剧本中所虚构的人物、事物、事件、规定情境如同现实生活中一样真诚的相信。相信所有虚构的设置是真实正在发生的事情,这就是信念感。信念感是产生于演员的内心,演员本身必须从内心上相信,舞台上的所有人物和发生的所有事件与规定情境。斯坦尼在《演员自我修养(第二部)》中说过“先在想象生活领域中,在艺术的虚构中产生真实的信念感,然后再把这些真实和信念转移到舞台上。”

    舞台是一个“假定”空间,演员必须具备足够的信念感,才能让舞台上发生的一切都变得真实可信。反之,缺少信念感的表演,首先演员本身会出戏,同时也会让观众觉得虚假不可信,游离在角色和剧情之外。下面,我将从几个方面来谈谈表演中信念感的建立。

    一、通过对生活的观察建立信念感

    (一)对生活保持高度的敏锐性

    成功塑造一个角色,我认为离不开对生活的观察和对生活的理解。艺术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在舞台上我们通过对生活中发生的事件进行精细的提炼,然后通过一系列的表现手法在舞台上进行表演。如果我们能对生活中发生的事情,时刻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就可以在塑造角色时更快的建立基本的信念感。因为我们了解生活,或者说剧本里的片段和事件正好在自己身上发生过,那么就有了直接体验,从内心上更相信剧本里发生的事件,也可以通过对生活的间接体验去建立信念感。

    (二)细心的观察生活

    观察生活在表演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演员在舞台上基本演的都是“人”。首先,我们得对生活上的事情有基本的常识,大部分的戏都是从实际出发,如果我们连生活中最基本的常识都没有,那还谈何塑造角色呢?其次,我们要有耐心的去研究人,理解生活,对生活中发生的事情要有想法、有思考,这样当我们去塑造一些角色的时候,会更容易从内心出发,塑造出的人物一定是饱满的,而不是在表演人物状态或者人物情绪,塑造的一个空壳似的人物。

    二、通过人物外部造型建立信念感

    有时我们塑造的角色,与我们自己的反差很大,比如“老人”“残疾人”“受伤的人”,在已经掌握了剧本中所有的东西后,就必须通过外部来展示。如果在人物造型上做得很准确、精细,对演员建立信念感有非常大的帮助。

    当演员内心有了足够的体验与信念时,需要借助服装、化妆、道具包括舞台布景来帮助演员进一步来完善角色。有了人物外部造型,我们会进一步提升信念感与真实感。有时候外部造型的不完备,会让人对人物的理解有偏差。所以,外部造型对于信念感的建立也是尤为重要的,演员在人物造型上很随意、粗糙,首先自己都不会相信自己的角色,那么观众就更不会相信。作为演员在舞台上一定要做到“真听、真看、真感觉”,这是建立信念感的前提,也是演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我们常说“艺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其中,表演艺术又是最接近生活的艺术形式。即使这样,表演也不完全是生活的再现。在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事情,会下意识引起我们思想上、情感上、行动上的反应。可是,对于演员来说,生活中看起来自然的事情,搬上舞台再现却不是那么容易。所以信念感对于演员来说尤为重要,因为这是演员塑造人物的前提条件,也是演员成功塑造角色的重要条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焦点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论坛
   第B4版:交流
初中数学导入教学初探
表演中如何建立信念感
女性意识的觉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