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中数学导入教学初探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石牌镇桶车九年制学校 曾翔雁

    导入是课堂教学的启始环节,也是课堂教学中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作为一节课的开场白——导入,设计得好往往能起到一般说理不能起到的作用。如何创设和谐的教学氛围,有效地构建愉悦的教学情境,使教学内容深深地触及学生的心灵深处,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重要手段。我们结合教学内容巧妙的导入,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能动性、自主性,创设和谐的教学情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结合我多年来的教学经验提出一些看法:

    一、实景导入教学

    平时我们教学中的图片、插图,大部分离学生比较遥远或者比较陌生。如果偶尔碰到学生身边的材料,学生会有一种亲热感,学习积极性会大增。因而我在教学“轴对称”这一课时,先出示我们学校的三对篮球架、两栋教学楼、学生宿舍、教师宿舍做例子。一看是自己的学校,学生们感到特别好奇,于是我趁机提出问题:我们学校的这些建筑物有什么特征,看班里谁最先说出?这样一来,学生热情高涨,议论纷纷。从而自然地引出课题:今天我们学习的知识点“轴对称”。

    二、递进导入新课

    巩固新知的教学方法,可以将新旧知识有机的结合起来,使学生从旧知识的复习中自然获得新知识。例如:在讲切割定理时,先复习相交弦定理内容及证明;然后移动两弦使其交点在圆外有三种情况。这样学生较易理解切割线定理、推论的数学表达式,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叙述定理内容,并总结圆幂定理的共同处与区别。这样导入,学生能从旧知识的复习中,发现一串新知识,并且掌握了证明线段积相等的方法。

    三、比较导入学习

    在讲相似三角形性质时,可以多角度的进行类比,直角、钝角三角形等,导入到全等三角形,比较中发现三角形的性质。全等三角形的对应边、对应角、对应线段、对应周长等相等。那么相似三角形这几组量怎么样?这种方法使学生能从类推中促进知识的迁移,发现新知识。通过实践,还可以让学生自己动手动脑去探索知识,发现真理。例如在讲等腰三角形性质时,让学生通过折叠事先准备好的纸片,发现等腰三角形轴对称性,猜想出等腰梯形两个性质,使学生享受到发现真理的快乐。

    四、设疑反馈引导学习

    根据信息论的反馈原理,一上课就给学生提出一些问题,由学生的反馈效果给予肯定或纠正后导入新课。如在上有理数混合运算时,课前可以先拟几个加法或者减法的习题让学生讨论。设疑式导入法是根据中学生追根求源的心理特点,通过给学生创设疑问、创设矛盾、设置悬念,从而引起思考,使学生产生迫切求知的浓厚兴趣,诱导学生由疑到思,由思到知的一种方法。例如:有一个同学想依照亲戚家的三角形玻璃板割一块三角形,他是否可以在不把玻璃板带回家的情况下,割出一块同样的三角形呢?同学们议论纷纷。然后,我向同学们讲解,要解决这个问题需用到三角形的判定。现在我们就解决这个问题——全等三角形的判定。

    讲“一元二次方程公式法”这节课,可以先复习直接开平方法,然后提出问题3x2+4=7x这个方程适合直接开平方法吗?学生思考后纷纷回答好像不能,那么这个只适合公式法的方程,就是本节课要研究的问题。 

    总之,教无定法,课堂导入的方法也应是多种多样。但无论用什么样的导入方式开始一节课或者一个知识点,课前应当认真推敲。教学绝不能采用某种固定的模式,也不能机械照搬套用。不同的学科、不同的教材、不同的学生、不同的设备技术时代,可以选用不同的方法。

    什么样的导入都不能偏离主题,需要与所学的内容应紧密相连。要设计好每节课的导入并不是容易的,一要靠老师钻研教材,二要靠老师平时挖掘积累生活生产中应用数学知识、实例方法,动脑筋想办法组织素材。从而才能真正提高课堂导入的实效性。如何设计课堂导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已成为我们一线教师迫切需要研究的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焦点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论坛
   第B4版:交流
初中数学导入教学初探
表演中如何建立信念感
女性意识的觉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