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性意识的觉醒
——浅谈鲁迅的“妇女解放观”

    山东大学文学院 罗逸琳

    摘要:鲁迅笔锋犀利,关注社会现实并能刺破现实的黑暗,用手中之笔对封建礼教进行无情地批判。他对妇女不仅仅停留在心理层面的共鸣,而且主张妇女的解放,指出了妇女解放的必要性以及为妇女争求独立自主指明了前进方向,这种妇女解放观到现代社会仍然有着现实意义。本文从分析鲁迅小说中的“祥林嫂”和“子君”这两个女性形象入手,浅析鲁迅的妇女解放观。

    关键词:鲁迅;妇女解放;经济独立;

    一、为什么要解放

    鲁迅笔下的女性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以“祥林嫂”为代表的传统的农村妇女,另一类则是以“子君”为代表的知识女性。

    祥林嫂,一个终生都遭受着封建礼教迫害的农村妇女,她曾与封建势力进行过斗争,最终她还是在一片嘲讽与讥笑声中抑郁死去。在以鲁四老爷为代表的封建礼教的维护者看来,祥林嫂是“失节”的女人,“女子死了丈夫,便守着,或死掉;遇了强暴,便死掉;将这类人物,称赞一通,世道人心便好,中国便得救了”1。女子在这种封建陋习兴盛的时代,根深蒂固的节烈观是对女子身体和心灵双重的束缚,限制着女性的自由发展。

    而鲁迅笔下的子君,则是一个经过新思想洗礼,有想法、有胆识的知识女性。她为了和涓生在一起,毅然决然地与旧家庭决裂。如果说祥林嫂逃离婆家来到鲁镇是女性反抗意识的萌芽的话,那么在子君的身上这种女性意识似乎已经觉醒。她与涓生“谈家庭专制,谈打破旧习惯,谈男女平等”2,在她身上散发着五四运动后追求“自由平等民主”的气息。但在与涓生组成家庭之后,子君身上旧时代的封建落后气息也慢慢显露出来。子君的悲剧在于她的抗争只是单纯的个人解放,没有意识到只有整个社会解放了,妇女才能真正独立。而子君本人的思想也并未完全的解放,她在与涓生同居之后,就回归了传统家庭妇女的角色定位,在她脑海中妻子的身份与旧时代并无两样。

    鲁迅通过描写这两个具有代表性的女性的悲惨命运,揭示了传统封建礼教的危害。祥林嫂的反抗是消极抵抗,是把自身命运消融在封建伦理纲常之中,她希望这样就能换来人们的理解和同情。于是她一遍遍地向别人叙说着“阿毛之死”3。子君反抗了,也看似获得了成功,但她仍然在无情的社会面前倒下了。

    二、如何解放

    鲁迅在《娜拉走后怎样》中说到,在当时的社会里,女性要争取独立“第一,在家应该先获得男女平均的分配;第二,在社会该获得男女相等的势力”4。所以可以看出在鲁迅眼中,妇女的解放应该分为三步:出走的意识、经济权的独立和整个社会的解放。

    “所以为娜拉计,钱,——高雅的说罢,就是经济,是最要紧的了。”5涓生和子君的爱情是被现实压垮的。经济上的不独立使得子君在婚后是依附于涓生而存在的,爱情一旦有了不对等的付出就容易生出间隙。传统的婚恋观认为“男主外,女主内”,所以女性在成婚后都全心全意投入家庭之中,成为全职主妇。这也是女性地位低下的重要原因。而就从子君被涓生抛弃后来说,如果她经济独立,有自己的经济权,她大可以潇潇洒洒一走了之,追逐自己的新生活。失了涓生的庇佑,子君走后的生活自然是可想而知的。

    女性的意识觉醒了,经济权也获得了独立,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社会的解放。他在《我之节烈观》6里批判某些文人学士及道德家的伪善,他们对女性遭遇强暴“既不羞自己怯弱无能,也不提暴徒如何惩办,只是七嘴八舌”,他们的冷漠着实让人心寒。而在《以脚报国》7 里他辛辣地讽刺了裹脚这种陋习,批判这种畸形的审美其实是对女性的折磨和束缚。《男人的进化》8中更是揭露了传统的男性对于女性的玩弄,旧式的婚姻制度使得“男人得到永久的终身的活财产”。可见女性解放必须踏入社会中去,必须要改变社会的风气,女性要做的不仅是走出家庭接受新思想的洗礼,还要走进社会革除陋习实现男女地位在社会上的平等。

    三、解放有什么意义

    时至今日,当今社会对于女性的社会期待值仍然不高,女性在就职时经常会因为性别遭受不公正的待遇,女性的工作参与率仍然低于男性。然而女性要获得独立的首要目标就是经济独立,这又是以参与社会劳动为基础的,在当代男性与女性之间的经济差距仍然存在。但是正如之前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的子君一样,她走上了一条完全不同于小说《伤逝》中子君的路,凭借自己的努力终于获得了他人的认可,没有放弃对独立生活的追求,是这类“子君”们实现解放的原因。鲁迅曾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现代女性更不能放松对女性解放的追求,只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女性觉醒了,女性解放的目标才能得以实现。

    参考文献:

    1.吴晓明,王德峰编选.鲁迅文选·我之节烈观[M].上海:上海远东出版社,2011.05.

    2.鲁迅著.伤逝[M].南京:江苏文艺出版社, 2015.03.   

    3.鲁迅著.祝福[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4.01.   

    4.鲁迅著.鲁迅经典全集杂文集 下·娜拉走后怎样[M].北京:北京:群言出版社,2016.08.      

    5.同上   

    6.吴晓明,王德峰编选.鲁迅文选·我之节烈观[M].上海:上海远东出版社,2011.05.     

    7.鲁迅著.鲁迅杂文全集 上·以脚报国[M].北京:北京:群言出版社,2016.08.   

    8.鲁迅著.鲁迅杂文全集 上·男人的进化[M].北京:北京:群言出版社,2016.08.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焦点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论坛
   第B4版:交流
初中数学导入教学初探
表演中如何建立信念感
女性意识的觉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