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给青春期女儿的六封信

    □ 张辉

    一直觉得女儿活泼开朗,父女亲密无间,如同朋友。可就在女儿读初一时,好像突然变了个人。沉默、封闭、叛逆,不愿意和我们交流。我苦恼、迷茫,不知所措。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一篇家长写给女儿的信,饱含真情,充满睿智,我备受启发,于是开启了与女儿的书信交流。

    第一封:含泪倾诉

    我的第一封信是伴着无奈、委屈和泪水写完的。我告诉女儿,我很爱她,但因工作非常忙,没能有时间陪她,希望能得到女儿的谅解。结果却让我大感意外,女儿给我留言:“与我无关”。

    第二封:创造契机

    第一封信毫无作用,我打算从女儿的兴趣入手。女儿特别喜欢《王者荣耀》这个游戏,我就在网上查了一些体会写在了信中。女儿给我的回复是:“你只是一个理论家,如果你能在游戏中战胜我,我就服你。” 我开始利用工作之余,认真研究这个游戏。比赛时,我胜出了。女儿迫不及待地问:“爸爸,您以前没有玩过这个游戏,怎么这么厉害,您能教我吗?”“爸爸教你。”我们的交流开始。

    第三封:初步交流

    这次我没急于写女儿存在的问题,而是写了一封列举女儿优点的信:学习成绩优异,有礼貌,尊重老人,是爸妈、老师眼里的好孩子。这次女儿用一张纸给我回复:“爸爸,我一直以为在您心中工作是第一位的,现在我慢慢觉得,其实我在您心中同样重要……”看到女儿的回信,我眼睛湿润了,女儿开始接纳我了。

    第四封:真诚道歉

    女儿接纳我,仅仅是个开始。我认真反思,真诚地向女儿道歉,并立下“军令状”,要主动改掉自己的“错误”,让女儿时刻监督,我给女儿写了第四封信。女儿很快回信,既有对我的理解,也有给我的建议。压在我心头多日的苦闷,终于可以释放了。

    第五封:真心交流

    我们又成了好朋友,女儿终于又回到正常的轨道上。可面对青春期的女儿,我总感觉有些话无法面对面表达,于是写了第五封信。从行为、习惯、性格、早恋八个方面提出了我的看法和建议。没想到女儿给我写了十多页的回信,对每一个问题都提出了她的观点和想法。看到这些,我真的庆幸当初没有粗暴武断地对待她的情绪。

    第六封:美好祝愿

    我知道女儿已经从青春期的迷茫逐渐走了出来。高兴之余,给她写了第六封信:“亲爱的女儿,谢谢你给我和你一起成长的机会。老爸永远都是你最坚强的后盾、最贴心的朋友和最亲密的伙伴。”

    如今,女儿已经上初三了。她不但学习成绩优异,而且阳光、自信、开朗。历时八个月的六封信,让我又成了女儿最值得信赖的爸爸和朋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湘韵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彭德怀: 近水楼台“不”得月
好习惯“晒”出来
我给青春期女儿的六封信
芬兰:孩子阅读习惯从零岁开始培养
一个“请”字值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