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习惯“晒”出来

    □ 马静

    假期里,我给女儿报了个书法兴趣班,希望通过练习书法改变孩子浮躁、缺乏耐心的毛病。可是,女儿对书法很不感兴趣。我一直在思考,怎么才能让女儿打心底里爱上书法呢?

    不久前,我报了个微信读书打卡训练营,每天把读书笔记“晒”在群里,没有完成任务就要发红包。为了不被罚发红包,我每天认真完成打卡任务,逐渐找到了读书的乐趣。看来,强制打卡还是有好处的。

    我灵机一动,也许这个办法能帮女儿爱上书法呢。于是,我火速建了个微信群,邀请孩子的爷爷、奶奶等最亲密的家庭成员入群,并取名为“家庭成长监督群”。

    我跟爱人商量,先从自身做起,每天坚持完成一件事,然后拍照“晒”在群里面,感染孩子也爱上“晒”成绩。爱人选择了“晒健身”,我选择了“晒读书”。如果谁当天没有完成,不能讲任何理由要在群里发红包。我俩立刻行动起来,群里一片热火朝天,晒照片、发红包、抢红包……这时女儿坐不住了:“妈妈,我能‘晒’什么?”我说:“你可以把每天的书法作业拍成照片‘晒’在群里嘛!”“好啊好啊!”女儿欣然同意。

    从此以后,女儿每天一写完作业,就迫不及待地趴在书桌前练书法,然后将作品“晒”在群里。家人们赞不绝口,一个劲儿地夸她写得好、进步快,还经常发大红包奖励她。这下,女儿练书法的劲头更足了。就这样坚持了半个月后,女儿不仅爱上了书法,在学习上也养成了不用督促、自觉的好习惯。

    心理学上有个方法叫“代币疗法”,就是在条件强化原理的基础上形成的,通过奖励使人的良好行为得以形成和巩固,同时使其不良行为消退。在微信群里“晒一晒”也是同样的道理,把练习书法、读书等任务跟获益或惩罚联系在一起,让孩子觉得练书法是很有意思的事,远比空口教育或批评有效得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湘韵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彭德怀: 近水楼台“不”得月
好习惯“晒”出来
我给青春期女儿的六封信
芬兰:孩子阅读习惯从零岁开始培养
一个“请”字值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