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彭德怀: 近水楼台“不”得月

    彭德怀与妻子浦安修

    □ 王德蓉

    彭德怀没有亲生子女,新中国成立后,他把两个烈士弟弟的孩子一共7人接到北京,供养他们上学读书。他还把黄公略烈士的女儿黄岁新、左权烈士的女儿左太北视如己出,资助她们读书、生活。他的言传身教,给这些革命后人留下了坦荡无私、清廉简朴的彭门家风。

    对待自己的侄子侄女,彭德怀有着深切的舐犊之情。然而,他对他们在思想和生活上的要求又是出了名的严格。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全军的评衔工作由彭德怀总负责。这年11月初,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的调干学员都佩戴上了军衔。可彭德怀的侄子彭启超却高兴不起来,他被授予中尉军衔,对比那些和自己履历相似的同志,自己的军衔被压低了一级。

    彭启超实在想不通,是凭哪条政策把自己的军衔压了一级呢?寒假回北京后,他得知是在伯伯的要求下,自己才被压低了一级军衔。他非常生气地对伯伯说:“我们学院这次评军衔,我被生生地压低了一级,我知道,这是伯伯您的意见,为什么不按政策办事呢?”

    彭德怀望着满腹怨气的侄儿:“你说得不错,你们陈赓院长在和我谈到评衔时,确实提到了你,是我提出要压低你军衔的。”彭启超“腾”地一下站起来:“伯伯,您为什么要这样做,我可是您的亲侄子!”

    彭德怀一脸严肃地说:“正因为你是我的亲侄子,我才必须这样做。因为了解你的人,比如陈院长,知道你是凭本事当上上尉的;可不了解你的人,一定以为你是靠彭德怀的关系才当上的。全军近百万干部要授军衔,在这个问题上,我只有牺牲你,才能服众。这里没有政策问题,只有全局问题。”彭德怀耐心给侄儿讲道理,他还说:“就说你父亲吧,他连胜利都没看到就牺牲了,我们活着的人还有什么理由为一点蝇头小利去闹情绪呢!”

    彭启超被伯伯说得心服口服。假期结束,他踏上了返校的列车,在车上他打开了伯伯写给自己的一封信,上面写着:“启超,你既为彭家人,就要遵守彭家的家风,那就任何时候都要清正、廉洁、诚实。想想那些为革命牺牲的人,你还会为肩上多一颗‘豆豆’、少一颗‘豆豆’烦恼吗?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可从我这,得改改这个规矩,那就是近水楼台‘不’得月。你也许一时想不通,但时间久了,你会明白伯伯的一番苦心,严是爱,松是害……”启超读着读着,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

    在彭德怀的侄子侄女中,彭钢是和他生活时间最长的,也是交流最多的。许多人评价,彭钢耿直、果敢、秉公办事,身上有彭德怀的影子。彭钢说,从物质财产的角度来说,伯伯什么也没有留下。但从精神财富的意义上,他留给后人的是对真理的追求,是对党、对人民、对祖国炽热的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湘韵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彭德怀: 近水楼台“不”得月
好习惯“晒”出来
我给青春期女儿的六封信
芬兰:孩子阅读习惯从零岁开始培养
一个“请”字值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