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说唱玩做”

    常德市澧县第一完小     李梅

    英语是一门语言学科,是交际的工具,要使学生听、说、读、写全面发展,教学就应面向实际,贴近生活,通过各种教学手段,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的精神、思维、身体等处于积极参与状态,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就是说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学习,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锻炼。一个组织能力强的教师,能调控好课堂秩序,让学生的注意力始终集中在课堂上。

    大多数小学生对说、唱、玩、做这些活动都非常感兴趣,教师运用游戏的教学手段可使小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新知识,这种教学方式可有效减轻学生的负担,提高学生的素质,培养、训练学生的学习兴趣。下面笔者结合个人的教学实践来谈谈体会。

    一、说说唱唱打基础

    学习英语需要多说、巧说。要使刚刚开始说英语的小学生开口,需要教师多创造一些说的机会,课堂上尽量让学生们多说、多练习。为了便于学生记忆,我在课堂教学中将小猫、小狗等小动物归纳到一起,编了一段顺口溜:“小猫cat喵喵喵,小狗dog汪汪汪,鸭子duck嘎嘎嘎,公鸡cock喔喔喔,小鸡chick叽叽叽”每种小动物和它们的叫声结合起来,产生形象记忆,在实际教学中效果很好。有些孩子回家时,把这些词说几遍,家长一夸,学习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起来了。

    在学习高、矮、胖、瘦、大、小的时候,我结合手上的动作,编成顺口溜:“高的tall,矮的short,胖的fat,瘦的thin,大的big,小的small”,学生配合形象的动作,读几遍就将这些词掌握得牢牢的了。在学习礼貌用语时,我也编了一首顺口溜:“见面要说hello,问候少不了How are you?遇见生人How do you do? 再见就说Good bye。”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但记住了这些句子,也很好地普及了礼仪常识教育。

    说得多了,学生自然就乐于开口,想开口说英语。会说了,再学唱,说熟唱会,更形象,更容易记忆。根据一些熟腔、熟调的通俗歌曲,加上新的唱词,就变成新的歌曲了。学习太阳、月亮、地球等单词时,我将“走了太阳,来了月亮”的唱词换成了“走了sun,来了moon,照亮earth,看见star”全班同学一下子都唱起来了,每个人的调都掌握得很好,单词也很容易记下来。

    说说唱唱是学英语的开端,也是迈出的第一步,要切切实实地走好,抓好。学生有了说说唱唱的基础,对英语中的单词和句子就有了初步认识,此时就可以开始训练提高了。

    二、玩玩做做练提高

    玩玩做做这些活动非常适于儿童少年的心理特点,教师要运用适当的方法,将要学习的内容融合在游戏中,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主动学习。要在玩中锻炼学生的思维、想象、反应能力以及综合分析能力。比如单词加减游戏,游戏规则为:教师先出示几个单词,让学生按一定方法将这些单词减去一个字母,加上一个字母,使这个单词变成新的单词。如学习new、tall这些词时,可将另一些单词放在一起来做字母加减游戏,new减e加o变成now,再加k变成know。这样由一个词可以想出其他很多单词,有些不常用的词,也能在这个游戏中得到复习,这样做不仅有利于新知识的学习,还有利于温习旧知识,学生十分乐于接受。

    玩玩做做中的“做”就是要创造一种做的情境,可以把课本当中的知识化解为活生生的生活现实。如在学习打电话时,我要求两个学生自己设计一个通话内容,使用英语进行交流,学生们做起来觉得很有趣,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这样不仅学好了书本上的知识,而且锻炼了实际运用能力,使学英语不再局限于课堂上,还延伸到了课外的现实生活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总之,说、唱、玩、做的目的是充分调动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为将来的学习培养好的习惯。广大教师可将这几方面相互渗透,综合起来为教学服务,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阁夜》教学设计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说唱玩做”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阅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