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阁夜》教学设计

    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   温雅雯

    一、导入

    在杜甫诗歌的学习中,我们跟随杜甫走过了蜀山剑阁,徜徉过浣花溪畔,和诗人一起为生灵涂炭而悲恸,为蓟北光复而狂欢。今天,让我们一起跟随杜甫,重温西阁之夜,品读那一首《阁夜》。

    二、朗读

    1.初读:读准字音

    2.再读:读出韵律节拍

    3.朗读指导:第一联描绘冬景,有萧瑟之感,应读得平缓。第二联写夜中所闻悲壮之声,朗读时应引吭高歌。第三联写夜哭、夷歌之凄惨,朗读时应转悲抑。第四联思及先贤功业,以自己的寂寥作结,应以悲慨之音读之,使人“怆然有无穷之思”。在缓急、曲直的语调中,融入自己的情感,深情并茂地朗读,体现出作品的音乐美、情韵美,达到因声求气,吟咏诗韵朗读效果。

    三、解题

    “阁夜”即西阁之夜,是诗人大历元年冬季,寓居夔州西阁时所作。

    四、整体感知

    1.在这场寒冷的冬夜,杜甫看到了什么?又听到了什么?可要求学生根据诗意,用诗化的语言写一段话。

    2.诗人看到的景物和听到的声音,各有什么特点?又引发了诗人怎样的感想? 

    (1)岁暮阴阳催短景,天涯霜雪霁寒宵。

    ①岁暮:明写时序,暗含自己已届垂暮之年。

    ②短景:严冬岁月,白昼很短,所以“短景”,而此处是说光阴苦短,岁序逼人。

    ③催:逼真地写出衰年暮岁久客不归,使人觉得光阴荏苒,岁月蹉跎。

    ④宵:黎明前,暗含诗人彻夜未眠。

    小结:时令到了寒冬,白昼越来越短,诗人浪迹天涯,在这霜雪初歇的寒宵,诗人倍感凄凉。大雪初霁,皑皑白雪在月光的辉映下,山城夔州的冬夜更显凄清寂静。而称夔州为“天涯”,便暗含了诗人客居天涯、万里漂泊、孤独飘零的凄寒。首联点明写作时间、环境,借雪夜初霁之景,烘托出诗人凄苦悲凉的心境。这一联明写实景,却寓深情,为全诗奠定了一种沉痛的笔调。

    (2)五更鼓角声悲壮,三峡星河影动摇。

    ①五更:清晨三点到五点。点出诗人独坐之久,思绪之多。

    ②鼓角:是军队的乐器,用于报时或发号施令,理当声音嘹亮,鼓舞人心,而此时诗人却说悲壮,为什么?“悲壮”其实是听者的感受,此时的蜀地战火纷飞,兵革未熄,百姓在战乱中流离失所,对战争,对命运的无助都凝聚在这悲壮的鼓角声中。

    小结:雨后玉宇无尘,天上银河显得格外澄澈,群星参差,映照江河之中,因湍急的江流而呈现出破碎,摇曳不定的景象。使我们想到诗人风雨飘摇的人生和时局的纷乱,诗人将沉郁悲慨的情感融入到壮美的三峡夜景之中。

    (3)野哭千家闻战伐,夷歌数处起渔樵。

    夷歌:少数民族之歌。这里的夷歌苍凉、悲怆,是乱世之音,而非节日欢歌。天还未亮,山城四处已飘荡起打渔砍柴的歌声,使诗人感受到当地百姓为生计操劳的艰辛。此时的蜀中,外有吐蕃军队的侵扰,内有崔旰等军阀混战,战祸绵延多年,人民死伤无数。“野哭千家”便是对这种战乱时局的准确概括,“哭”而曰“千家”,正可见死者之多,灾难之重。“数处”与“千家”形成对比。  

    小结:在那数九寒冬的漫漫长夜里,在那大雪覆盖的茫茫荒野上,成千上万因为战乱而流离失所的人在痛苦地哀嚎着。三峡星移影动,山河壮丽,然而国家动荡,战争频繁,诗人心中慷慨悲凉。

    (4)卧龙跃马终黄土,人事音书漫寂寥。

    ①跃马:公孙述——逆臣王莽篡汉時,凭借蜀地险要地势自立为蜀王。

    ②人事:交游,指家人、朋友。

    ③人事音书漫寂寥:漂泊天涯,音书断绝。

    小结:“卧龙跃马中黄土”诗人极目远望夔州西郊的武侯祠和白帝庙,而引起无限感慨。卧龙先生神机妙算一世英名,跃马称帝的公孙述叱咤风云一代枭雄,这些成就千秋功业的人最终都掩埋于黄土,化为历史的尘埃,正如曹孟德所言“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表达出诗人对宇宙永恒和人生无常的悲哀。

    “人事音书漫寂寥”诗人的好友李白、高适、严武等相继去世,诗人倍感亲朋音信断绝的寂寥和无奈。

    本诗写作特点:①善用典故:“星河影动”“卧龙跃马”;②活用对比:以“野哭”的肃杀死气,对比“夷歌”的田野生气;以“诸葛亮”对“公孙述”一贤一愚,两相对举。

    五、拓展延伸(略)

    六、课堂小结

    诗歌《阁夜》中,杜甫从寒宵雪霁写到五更鼓角,从天空星河写到江上洪波,从山川形胜写到战乱人事。诗人在时代悲风苦雨的浸染下,在人民血泪的凝聚里,为苦难而议论,为民生发出声音,值得我们景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阁夜》教学设计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说唱玩做”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阅读习惯